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呈上十二字"成绩单" 我国经济走过黄金五年
2008-03-05 00:00:00

     在过去5年中,我国经济呈现出增长较快、运行平稳、效益良好、结构优化的态势。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表现,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可谓“黄金五年”。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曾表示,再过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回头看就会更加感觉这5年“不容易和珍贵”。

     十二字“成绩单”

     2007年,在世界经济受次贷危机拖累而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11.4%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创13年新高,远高于发达国家;4.8%的CPI涨幅尽管也创11年新高,但与经济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并不算高。

     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5年达到或超过10%,为改革开放以来所罕见。回顾过去5年的经济表现,可以用“增长快、运行稳、效益好、结构优”12个字来描述。

     首先是“增长快”。在解读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时,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表示,我国GDP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5年年均增长10.6%,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快、持续时间长的时期之一,不仅比同期世界年均增长4.5%的水平高出6.1个百分点,而且比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9.8%的速度高出0.8个百分点。

     其次是“运行稳”。谢鸿光说,“稳”表现在经济增速季度间波动较小,年度加快势头有所放缓。的确,2003年-2007年,年度GDP增速的波动幅度仅为1.4个百分点,相邻年度GDP增速的波动最大幅度为0.7个百分点,这在改革开放以来极为罕见。2007年GDP增速尽管创下新高,但最后两个季度的增速已经开始回落,经济过热的风险有所化解。

     第三是“效益好”。谢伏瞻表示,这5年是我国经济效益最好的5年: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8903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超过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5年累计达到78632亿元,其中2007年为2.2万亿元以上。此外,过去5年的就业增加最多,平均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000万人。扣除价格因素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8%,更多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第四是“结构优”。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消费关系有所改善,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二是服务业快速增长,京、沪、穗等市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或高于50%;三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呈现三大特点

     除了刚刚过去的5年,改革开放以来30年中,GDP增速连年超过10%的5年还有1992年-1996年。而本轮经济高增长周期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是“高增长低通胀”。尽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在2004年、2007年分别达到3.9%和4.8%,但过去5年的平均涨幅仅为2.6%,总体上仍是“高增长低通胀”。

     其次是“平稳运行”。过去5年我国GDP增速、CPI涨幅的年度波幅都很小。用谢伏瞻的话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三是“慢起步、匀加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认为,这一轮经济增长应该是“慢起步、匀加速、缓减速、稳着陆”。就宏观调控而言,上一轮经历了刺激经济增长到控制经济过热和治理通货膨胀的过程,这一轮也经历了刺激经济增长到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过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值得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