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专家称已现明显通胀 四季度压力难缓
2007-12-07 00:00:00
 
  对于当前物价上涨的判断,已开始出现较大的转变。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4日表示,当前物价居高不下,不仅是结构性的问题,可以说是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
 
  4日在中国社科院的《2008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张培森表示了上述看法。
 
  调控首要任务
 
  防止明显通货膨胀已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张培森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期间将经历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还有商业消费活动比较旺盛,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局面还不会有所减弱。
 
  由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执笔的《2007~2008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认为,CPI的较高上涨已经成为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这一问题需要引起密切关注。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CPI上涨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直接引起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从而带动消费价格整体水平的明显上涨,但是在其背后隐含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容忽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表示,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正在反映到生产资料和其他工业品上面,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加大。上述报告认为,2007年全年CPI涨幅约为4.5%。
 
  报告认为,货币政策应进一步执行稳中从紧的方针,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改变负利率状态,加强利率、汇率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经济出现良性变化
 
  上述报告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1.6%,这将是199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最高点。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曾表示,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11.5%。
 
  报告预测,2008年GDP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可以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如果预测成真,这将是中国经济自2000年以来连续八年保持高速增长,这也打破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一般保持2~3年的周期规律。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树成表示,连续8年高速增长的局面,表明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出现了新的波动形态,或者说出现了良性大变形,即经济周期波动的上升阶段大大延长,经济在上升通道内持续平稳地高位运行。
 
  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内地等全球11个出现持续高增长的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台湾、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4个经济体出现过GDP增长率连续八年以上均都超过8%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