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明年GDP增速回落至11%左右
2007-12-06 00:00:00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08年我国GDP增速将较2007年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
 
  蓝皮书建议,2008年宏观调控政策要把过快的经济增速特别是投资增速降下来,把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控制信贷规模和控制土地供给之外的宏观调控的第三个闸门。 
 
  蓝皮书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长率为11.6%,CPI涨幅达4.5%,外贸顺差为2600亿美元。明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会略微减慢,但仍明显高于经济增速和消费增速,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71370亿元。明年还将延续外贸高增长、高顺差的“双高”局面,外贸顺差可能超过2900亿美元。
 
  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指出,我国经济形势趋于过热。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速降下来,力争明年GDP增速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左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收支:不断扩大资本对外输出
 
  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扩大资本的对外输出,加深经济国际化的程度,在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前提下和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目标下,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房地产:支撑因素没有根本改变
 
  2008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的支撑因素没有改变,支撑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的因素将长期存在。
 
  供应紧张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制约供给的因素依然存在。调控重在政策的落实,加强政策的执行力成为关键。随着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加大对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力度的政策目标的确立,以及具体政策措施的出台和逐步落实,预计2008年,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将得以显现。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预期逐渐向好。
 
  经济周期波动:良性大变形
 
  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趋势尚未结束,但经济周期波动出现了新的波动形态,或者说出现了良性大变形:经济周期波动的上升阶段大大延长,经济在上升通道内持续平稳地高位运行。
 
  一方面,供给面的活力和经济增长制约因素出现新变化;另一方面,消费结构及产业结构的升级成为本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的推动力,而且政府通过微调控制住经济波动的峰位,有利于经济周期上升阶段的延长。
 
  货币政策:把国内调控需要放在突出位置
 
  货币政策应服务于国内调控的需要,把控制货币信贷的投放和过多流动性的创造置于首要位置,防止资产泡沫的过度积累,防止金融系统风险的形成。
 
  货币政策的调控应继续保持多管齐下、量价并用的取向不动摇;根据金融市场的发展,加快货币信贷统计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