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周小川:中国要学会与危机共存
2007-11-05 00:00:0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30日在京表示,金融系统中不断出现大大小小的危机或困境是常态,我们要学会与危机共存,尤其要吸取美国次按风波的前车之鉴,同时在发展金融衍生产品的过程中保持更理性的态度。
 
  周小川是在出席“2007清华管理全球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不要误以为平稳发展才是常态。如果经济运行或体制上出现了错误,早晚要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我们要从美国次按风波中汲取教训,在流动性管理上更有灵活性,出现危机时及时反应,但不要反应过度,衡量事件的严重程度,在两者之间寻求微妙的平衡。
 
  周小川说,危机来临时必须考虑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如果对实体经济或社会影响严重,特别是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连锁性反应时,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道德风险也是在处理危机时要特别重视的问题。
 
  “经济问题往往首先反映在金融方面,绝大多数问题是整个经济系统的影射,可能只有一小部分是金融系统本身产生的。”
 
  近期全球最大的金融问题当属美国次级债危机,它影响了全球的金融市场。对此,周小川表示,次级按揭贷款是有问题的金融产品,使得全球的投资者对资产证券化产品产生了怀疑,但我们不能轻易否定资产证券化的方向,直接融资仍是分散风险的重要渠道。
 
  但是我们需要慎重对待金融衍生产品。“比如现在大家过于相信评级公司,使得金融公司对第三方的风险评价产生依赖,而自己不去研究。”他分析说,“还有,产品创建和销售过程中,如果发起和销售得很快,风险会很快地转嫁给最终投资者,他们最后为风险买单。因此,投资者需要增强对风险的识别,加强对信息披露及定价能力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