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商务部将推动开放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2007-09-12 00:00:00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日前在厦门表示,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中国商务部将大力推进国际和东部开放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
 
  在厦门召开的推动产业转移座谈会上,陈健说,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一些产业向外地转移具有了强烈的内在要求。
 
  陈健说,原始积累的完成和技术引进的升级,使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明显的产业高级化趋势,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形成的一些一般加工业向内地转移,置换出资本和空间,来承接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向我国的转移,有利于从总体上提升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
 
  陈健表示,由于沿海地区资源、能源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过度发展,目前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资源紧张、能源短缺等制约因素,近两年,不少地方出现企业用电荒、民工荒、发展用地紧缺等现象,迫切需要通过向内地转移来克服这些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