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三部委参与制定的两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出炉
2007-08-22 00:00:00
  由三部委共同参与制定的“宏观”与“工业园区”两项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日前已经完成。这将改变以GDP为单一衡量经济发展指标的现状。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透露,根据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这套评价指标将由资源产出指标、资源消耗指标、资源综合利用指标、废物处置指标四大部分构成。
  据悉,这项工作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
  昨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冯之浚指出,此套“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将成为《循环经济法》的主要内容,这有助于解决过去以GDP指标作为单一考核经济主要标准的弊端。
  冯之浚介绍,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制度的建立,需要以建立准确的统计核算制度为前提。这有助于解决当前对循环经济发展状况评价标准不一问题,从而为区域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良好的基础。
  他还透露,此次完成的指标体系是“宏观”与“工业园区”两套,今后可能还将继续研究“城市”循环经济、“区域”循环经济等评判指标。
  对于已经完成的“两项”,发改委方面指出,“宏观”层面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用于对全社会和各地发展循环经济状况进行总体的定量判断,为制定和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工业园区”评价指标则主要用于定量评价和描述园区内循环经济发展状况,为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指导。
  据悉,“宏观”循环经济评价中,资源产出指标包括矿产资源产出率和能源产出率,该项指标越高,表明自然资源利用效益越好;资源消耗指标则由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8项组成,主要反映节能降耗的具体状况。
  冯之浚认为,循环经济指标体系既是考核政府发展循环经济绩效的重要依据,又是政府为企业提供资金倾斜、技术支持、税收优惠的主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