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世界能源巨头道达尔收购国内20余家民营油站
2007-09-04 00:00:00
  民营油企“打包”外卖一事在平静一段时间后又起波澜。昨天获悉,世界排名第四的能源巨头法国道达尔集团在辽宁地区已经完成对20余家民营加油站的收购。
  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在参加“2007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时,透露,道达尔已经在辽宁地区收购了20多家民营加油站,同时有3个民营石油批发企业也正在办理相关收购手续。“收购的主要原因仍是油源问题。”赵友山说,由于当地民营加油站缺乏成品油供应,经营已经难以为继。
  随后致电辽宁当地一家参与道达尔此次收购的民营油企,并获得证实。该企业负责人透露,被道达尔收购的加油站还不止20多家,但他拒绝透露其他详细信息。
  此外,还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对于整个东北地区,民营石油流通企业的收购不仅仅是道达尔这样的跨国石油巨头,一些福建地区的国内石油企业也参与其中。
  今年6月,传出国内80多家民营油企由于“没有固定油源,生存极度困难”,欲“打包”出售给外资企业的消息,出售对象是包括壳牌、BP、美孚等在内的外资石油巨头。但是8月份,从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了解到,由于国家对于民营油企政策的转变,民营油商已经停止了与外资石油巨头的收购谈判。
  “民营油企被收购是中国石油流通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认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相对较小的民营石油企业被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国外大型石油企业所收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