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7年有色金属生产或呈前高后低态势
2017-06-01 09:47:00

    525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稳中求进,发展开放”为主旨,共分为主题峰会、分论坛、专场研讨会、关联活动四个层次,共15场会议,紧密围绕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及促进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发挥等主题展开了专题讨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出席论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海市副秘书长金兴明、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7年有色金属生产将保持8%左右的增速,并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在25日下午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衍有色论坛”上致辞时说道。上衍有色论坛是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共同主办。
  尚福山表示,有色金属行业是我国工业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之一,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都很高,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主要的有色金属现货和期货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国内最权威的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平台,拥有最为成熟的有色金属期货产品系列,在促进有色金属资源配置、产业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定价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的影响和地位不断提升。
  他认为,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已经融入有色金属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合理运用套期保值,已经成为企业规避市场风险,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同时,期货对推动有色金属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总体形势,尚福山认为是“稳中趋好”与“稳中有忧”并存。他指出,2016年至今年1季度,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呈现出“生产消费增长、进出口总体平稳、企业效益回升、行业自律显着加强”等突出特点,“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和成效。但与此同时,产能过剩、创新能力弱、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国内有效投资不足,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行业景气度和市场价格持续回升的前景不容乐观,产业发展全面改善和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
  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有色行业主要任务仍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6月印发的《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开展各项工作,为实现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