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一季度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5%
2017-04-27 09:42:27

     20173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34.9,较上月回落0.3点,在“正常”区域延续上升趋势;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93.1,较上月回升0.4点;一致指数为86.1,较上月回升0.1个点。初步判断,近期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仍会在“正常”区域呈上升趋势,但有色金属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

    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在“正常”区域未改上升趋势

    20173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为34.9,较上月回落0.3点。总体判断,景气指数会继续保持自2016年初开始的上升走势,说明有色行业持续企稳回升。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8个指标,包括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利润总额、有色金属出口额、有色金属进口额、汽车产量、发电量、家电产量和商品房销售面积;位于“偏冷”区间的有2个指标,包括M2和主营业务收入;位于“过冷”区间的是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位于“偏热”区间的是LMEX指数。

    先行合成指数呈持续回升态势

    20173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93.1,较上月增长0.4点。先行合成指数近一年半以来持续回升,且回升幅度平稳,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稳步回升。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5个指标同比上升,LMEXM2、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家电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32.9%11.2%11.2%7.8%12.5%

    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维持平稳态势

    经季节调整,1~2月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1019.2万吨,同比增长8.5%,增幅与去年年底持平。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近一年来位于“正常”区间,且今年以来延续去年第四季度增长加快的态势。

    投资持续下降

    经季节调整,20171~2月,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额为937.4亿元,同比回落13.3%,投资持续下降,但降幅渐趋稳定。

    主要产品价格显着回升,企业经济效益延续向好态势

    经季节调整,2月伦敦金属交易所有色金属产品价格指数同比回升103个点,国内市场四种金属现货均价同比均大幅度回升。1~2月,国内市场铜现货平均价为47242/吨,同比上升32.7%;铝现货平均价为13445/吨,同比上升23.6%;铅现货平均价为18718/吨,同比上升38.1%;锌现货平均价为22878/吨,同比上升69.7%

    有色金属企业效益延续了向好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稳步上升。经季节调整,2月份有色金属主营业务收入为5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

    由于主要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1~2月,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翻一番多。其中,矿山、冶炼利润大幅度增加,加工利润增幅扩大;主要金属品种及行业小类均实现盈利。预计2017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近500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

    有色金属进出口额同比均回升

    经季节调整,2月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为75.1亿美元,同比回升10.4%,环比增幅扩大;出口额为22.9亿美元,同比回升13.9%,环比有小幅回落。

    库存温和回升

    经季节调整,2月有色金属行业产成品资金为1771.4亿元,同比小幅回升1.7%,近一年来首次出现回升。目前市场对有色金属价格走势有良好预期,不排除个别企业主动补库存行为。

    有色金属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

    从国际上看,一季度,全球经济呈现良好开局,主要经济体经济贸易回暖,政经改革有所推进,美联储再次加息,金融市场波动放缓,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展望二季度,全球经济总体将维持好转,欧元区经济改善,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有望增强,政策不确定性下降,投资回报改善,大宗商品价格相对稳定。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潜在的风险仍不容忽视,包括欧洲大选、地缘政治、美联储加息、缩表和新兴市场债务等,全球化和去全球化力量博弈加剧,外部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较多。

   从国内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供需两旺”态势明显,增长动能转变,景气度上升。展望二季度,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效益有望继续改善,新兴产业将快速成长。但影响经济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有待观察,通胀上升货币政策转向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国内资金“脱实向虚”和金融风险事件,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东北亚局势等问题的影响不可忽视。

    从有色金属产业来看,一季度,有色金属迎来生产增长,价格上涨,效益增加的向好态势。与此同时,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下半年能否持续向好尚待观察,但二季度仍有望延续一季度的运行格局。初步判断,2017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增幅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将保持中速增长,主要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持续回升的前景不容乐观,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及产品出口难有明显起色,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