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神华调高煤价大秦铁路上调运费 多地煤价集体上扬
2017-03-30 09:58:51

    近日,煤炭市场颇为红火。神华再次带头上调了煤价,陕西、内蒙等地多个煤矿的煤价也都集体上扬。

  与此同时,大秦铁路日前还上调了铁路运费,这进一步助涨了煤价。 

  分析师表示,煤矿开工率低,煤炭供应减少,而需求却处于相对高位,导致供给偏紧的局面,助推了煤价大幅上涨。

  神华再度上调煤价

  整个3月份,煤价淡季不淡,可谓“涨声一片”。而作为煤炭行业的领头羊,神华近日再度上调煤价。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310日起,神华特低灰现货价格上涨35/吨至707/吨后,3220点起,神华特低灰、神优2号、神优1号现货价格分别上调30/吨。

  自313日至321日,神华现货煤炭5500大卡煤种定价为654/吨;自322日起,神华现货煤炭5500大卡煤种定价为683/吨。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调煤价的主要原因还是需求紧张。现在大电厂主要接收长协煤,市场煤接收的少,价格太高。小电厂没办法,只能买高价煤。预计其它煤企随后也会上调煤价。

  需要一提的是,除了神华上调煤价,多地煤矿煤价也不断上扬。

  根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的消息显示,327日,内蒙地区煤价也开始上涨;328日,榆阳区多个煤矿也发出了上调煤价的消息,普遍上调幅度为20/吨。

  实际上,3月份国内动力煤市场整体都呈现上行的态势,尽管已经到了用煤淡季,却出现了淡季不淡的行情。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荆文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月初受两会召开的影响,煤矿开工率较低,整体煤炭供应量收缩,两会结束之后随着安全、环保检查的不断升级,以及对国家对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的整治力度加大,主产地“三西”地区煤矿开工恢复较缓慢,在下游需求好转的同时,煤矿销售向好发展,支撑坑口煤价上涨70/-90/吨不等。

  在她看来,因主产区煤炭产量增幅有限,北方各个港口煤炭库存整体回升缓慢,现货资源偏紧,加之沿海电厂日耗量持续较高以及1月份-2月份全国火力发电量占比较高,使得煤炭需求处于相对高位,加剧了北方港动力煤市场供给偏紧局面,助推煤价大幅上涨。

  铁路运费上调助推煤价

  日前,铁路运费的上调也进一步助推了煤价的上扬。

  大秦铁路发布公告称,从32418时起,对管内实行国家铁路统一运价率的营业线的整车煤炭运价水平恢复至基准运价率9.80/吨公里;大秦、京原、丰沙大铁路本线煤炭运价水平(指发、到站均在本线的煤炭)恢复至基准运价率10.01/吨公里。

  随着煤价的回暖,大秦铁路也恢复了基准价格。

  去年年初,为了降低煤企的成本压力,大秦铁路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调整煤炭运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自201624日起调整煤炭运价,每吨公里下调1分钱。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志峰表示,20172月份的中国市场煤炭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8%,煤炭企业逐步走出困境,以中国神华为代表的一批煤炭优质公司披露大手笔分红策略。还在以折价为煤企提供运输服务的大秦铁路,3月份宣布恢复基准运价率就显得理所应当。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煤炭市场在各种因素的助力下一片红火,但业内看来,煤价平稳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荆文娟就指出,4月份以后,随着煤矿生产的陆续恢复,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加之进入需求淡季,动力煤供不应求的态势将出现反转,预计价格将出现小幅下滑走势,但介于煤矿方面限产保价意愿较强和对违规生产的检查和处罚力度的增强,动力煤供应将以缓慢复苏为主,再次出现井喷式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证劵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