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6年我国遭遇119起贸易救济调查 近半数针对钢铁产品
2017-01-06 09:39:58

   “中国遭遇贸易救济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91起,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6.8%76%

  孙继文介绍,2016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几近半数针对我国的钢铁产品,光伏等重点产业、瓷砖、轮胎产品遭到多国设限。更为重要的是,贸易摩擦政治化、措施极端化倾向明显,终裁税率普遍较高。

  为30余起贸易摩擦案件争得无措施结果

  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91起,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6.8%76%

  孙继文介绍,2016年,中国遭遇贸易救济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

  而在上述案件中,几近半数的贸易救济案件针对中国钢铁产品。据统计,2016年,21个国家(地区)发起立案调查49起,涉案金额78.95亿美元,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2.4%63.1%。其他贸易摩擦较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化工和轻工领域。

  除钢铁行业外,光伏等重点产业、瓷砖、轮胎产品遭到多国设限。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贸易摩擦政治化、措施极端化倾向明显,终裁税率普遍较高。

  面对持续激增的贸易磨擦,我国积极应对,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孙继文介绍,2016年,在30余起贸易摩擦案件中争得无措施结果,为国内企业保住了34亿美元的出口市场,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贸易摩擦高发对中国有关行业的冲击。

  其中,美国对华碳钢与合金钢337调查案取得阶段性成果,美调查机关初裁终止有关反垄断指控的调查,初步认定虚构原产地指控缺乏证据。在新西兰螺纹钢和卷板双反案等18起案件和美国铝业332调查应对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

  孙继文介绍,在应对系列光伏案中,中国业界两次赴欧盟游说,成功阻止部分欧洲申诉企业抬高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基准价格;与美进行了14轮磋商,推动妥善解决光伏争端。

  “在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摩擦的同时,我们还严格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法律规定实施救济措施。”孙继文表示,依据业界申请,去年共对外发起贸易救济调查5起,复审调查12起,做出原审裁决4起,复审裁决12起,有效地维护了我国产业安全。

  反垄断审查制造业占比最大

  除了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摩擦外,我国还在国内加强反垄断执法工作,为企业开展并购和经营活动营造了良好环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2016年,商务部依法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工作,共收到申报378件,立案360件,审结395件,同比分别增长7.4%6.5%19%,均创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新高。

  孙继文介绍,从案件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占比最大,占审结案件的53%,其中半导体、通信、高端制造业案件增长较快。从集中类型看,横向并购占比最高,占审结案件的40%

  “商务部附条件批准有关收购案,维护了涉及民生领域的市场公平竞争,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和好评。”孙继文说,还加强对未依法申报案件查处力度,对6起案件作出处罚决定,维护了反垄断法的权威。

  另外,商务部还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执法高效化。2016年,在30天内初步审查阶段即审结案件324件,占全部案件的82%,较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简易案件申报占全部申报的76%,按照简易案件立案的案件中,约98.6%在初步审查阶段审结。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贸易保护主义正向发展中国家蔓延

  为何我国成为遭遇贸易摩擦的热门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一方面我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今后每一步增长都将面临越来越残酷的竞争,也必将有更多机会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摩擦。

  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此前享受到了自由贸易的好处,但伴随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前景仍不明朗,不少国家又倡导制造业回归。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自由贸易倾向转向贸易保护主义,而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必然成为各国贸易调查案件的目标。

  “而且不止发达国家,近两年,贸易保护主义这一趋势正在向印度、阿根廷、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蔓延。”白明表示。

  在白明看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我们首先应该进行自查,看是否违反世贸规则;其次是要积极应诉,通过政府、行业商会甚至进口商等多种渠道进行协商、发挥影响力,最终还可上诉至世贸组织,做好应对准备。(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