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工业大奖揭晓 5家有色企业上榜
2014-05-20 09:17:56

517,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徐匡迪出席表彰大会,中国工业大奖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讲话,中国工业大奖审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大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王秦平主持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应邀出席大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宣读了《关于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的表彰决定》,来自23个省区市、12个行业的41家企业和24个项目荣获表彰。


  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和副总裁冯贵权等相关企业领导出席表彰大会。


  有色金属行业共有5家企业获奖,分别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获得中国工业大奖,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立体循环经济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白钨矿湿法冶炼新技术的优化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其中,中国五矿首次荣获我国工业领域内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


  本届大奖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


  近年来,中国五矿抓住历史机遇,审时度势,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从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发展成为以资源为依托,上下游一体化的国际化金属矿业集团。公司金属资源保有量成倍增长,拥有钨资源储量、铋资源储量、硬质合金产量、氧化锑产量及中重稀土产量等五项世界第一,加强了优势产品在国际上的主导权和竞争力,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同时,中国五矿围绕矿产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在矿产勘查开发、资源综合利用、后端材料加工及新材料开发方面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端、绿色、创新发展。2013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4028.1亿元,利润总额70.3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92位。连续七年获得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和三个任期考核A级企业。


  中国工业大奖被誉为中国工业届的奥斯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其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表彰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代表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希望广大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以获奖单位为榜样,紧紧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机遇,不断加强改革创新,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