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榆林增速跳水 明星城市寻找“接续产业”
2014-05-20 09:15:14

一直以来,资源明星城市榆林都是陕西省的骄傲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现在正出现尴尬局面——这座城市的各项统计数字首次拖了陕西省的后腿。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榆林GDP同比增长7.1%,落后于陕西全省9.2%的速度。更令人惊讶的是,当地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超过4成——42.4%

 

不过,鉴于这座城市资源禀赋所带来的长期愿景——将这座沙漠城市建设成世界级的能源化工基地,同时打造成第二个区域中心城市,以形成西安—榆林双中心城市格局,地方政府更愿意相信,这座城市所面临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他们要做的是度过眼前的难关。

 

“陕北板块正处于一个向更高层次突破的临界点,”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应对得当、攻坚克难,就会迎来一个逆势增长的爆发期。”

 

跳水

 

针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榆林市政府谨慎地表示,经济增长呈现“低开稳走”态势。

 

榆林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接壤地带,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它在过去十年间是西部乃至中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城市,在“十一五”期间,榆林市的各项速度高得令人咂舌:GDP年均增长1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2.9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9%

 

2009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6%4.50%12.13%,油气当量占全国油气当量的6.47%,成为了全国第一产能大市。

 

但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相比于过去接近20%的增速,榆林的GDP增速首次落到7.1%,为历年来所罕见。

 

按照统计,榆林市主要经济指标除地方财政收入达到均衡进度外,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8项指标完成均低于均衡进度。

 

榆林市发改委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市场需求不足特别是煤炭需求持续走低、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举步维艰、瓶颈制约突出特别是融资难题集中显现,主要指标多数下行。“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超出去年,”这份报告说,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呈现“低位开局、持续下行”的态势。

 

更明显的问题是,一季度榆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了42.4%,这反映了投资信心的不足。“民间投资信心不足,普遍持审慎观望态度,加之资金匮乏,民营企业项目按期开(复)工难度较大,民营投资将进一步下降,”前述榆林市发改委的报告说,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增速低,比去年同期增速(29%)下降了71.4个百分点。

 

尽管数字严峻,不过在当地官员看来,还不到悲观的时候。要真正判断其严峻程度,还是需要看二三季度的数据。“榆林地处沙漠,冬季气候严寒,很多机械都开不了工,因此冬季不是项目的施工期,”榆林市发改委的官员说,“通常来说,在我们这样的区域,一季度的投资,在全年投资中所占的比重很小,不是很有代表性。”

 

另外,过去高速投资造成的基数过大,也是数字下降的一个客观原因。他说,“虽然能从一季度的数字看出一些苗头,但带来的影响和风险不宜被夸大。”

 

困境

 

榆林的困境来自于普遍性的产能过剩。榆林的主要产品是煤炭、石油、以及围绕这些资源生产的各种能源化工产品,这些产品供应给全国市场,但从去年开始,当地明显感觉到了需求的不足,产品的价格也在下滑,特别是原煤。

 

榆林市的官员介绍说,国有的煤矿还在开足马力生产,但许多民营煤矿从去年年初就已经停了下来,“煤价跌得厉害,而且很难卖。”

 

不过,在当地投资煤矿的张东说,“除了个别高位接盘的民营煤矿,总体而言,现在煤矿生产还不至于亏损——多少还能赚一点,只是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了,所以很多私人煤矿都愿意停下来等一等,看价格能不能上去。”

 

当地各种产品的产量,实际上还在增长,但消化这些产能的难度以及所带来的效益,则比以前大大下滑。榆林市发改委监测到,当地17种主要工业产品,除兰炭呈负增长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但量增价跌的特点导致工业总产值增长回落,工业经济整体效益出现下滑。

 

榆林经济严重依赖资源能源行业。多年来,第二产业对榆林经济增长的贡献都超过了70%,其中主要是煤炭开采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业。严重依赖能源产业的经济结构让这座昔日的明星城市各项经济数字迅速下滑,榆林的财政收入出现了负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也只增长了4.8%

 

监测显示,由于煤矿等停产企业较多,导致当地载货汽车运输量减弱,汽、柴油的销售有所下滑,预计一季度仍处于负增长态势。另外,营用车受运输市场运量下降,导致需求减弱,私家车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购买豪车和以旧换新的客户锐减。

 

影响甚至波及到了更广的领域。榆林市发改委还监测到,大型零售行业也开始受到创伤,今年以来,榆林大型购物商场受居民购买力减弱、利润下降等因素,综合零售业出现负增长,高端餐饮需求也在减弱,多数企业出现负增长。

 

受其影响,榆林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26亿元,增长5%,较去年同期下降7.1个百分点。

 

不过,鉴于这座城市资源禀赋所带来的长期愿景,地方政府更愿意相信,这座城市所面临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他们要做的是度过眼前的难关。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特意提到,“我们现在考虑榆林,不是从5年、10年来考虑,而是从100年的角度,来考虑榆林的这样一个能源重化工城市的发展。”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宝通也说,“很多人可能觉得榆林、神木出现了很多问题,就必须产业转型,我不完全这样看。我们不能因为速度下滑了,对煤炭需求减少了,就认为榆林或者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的产业结构不对。”“要看到当前基地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难度加大,资源深度转化仍需努力,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按高标准推进基地建设的认识有待深化,”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但综合分析,基地发展处在上升通道的基础依然牢固。”

 

支撑

 

“把陕北建设为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是李克强总理的明确要求,也是基地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必须加快推进。”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

 

榆林的潜力,让陕西省政府得以有信心提出将榆林打造成第二个区域中心城市,以形成西安—榆林双中心城市格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当地安排的“十二五重点项目”总投资计划超过1.38万亿元,而需要在5年内完成的投资超过9000亿元。

 

娄勤俭说,陕北板块正处于一个向更高层次突破的临界点,能否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突破,关键在如何抓住机遇,“应对得当、攻坚克难,就会迎来一个逆势增长的爆发期”。

 

支撑他们做出如此判断的,外部原因包括能源产品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中央优先支持西部大开发,特别是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入等,另外,当地认为,一批早前建设的重大项目即将达产达效,集聚了较强的发展势能,以及当地实施的退耕还林、治理沙漠、治沟造地等生态项目,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些,都给当地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张宝通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就是要在西部建立四大基地,第一个基地就是能源基地,第二个基地就是资源深加工基地,包括能源化工基地,这是陕北经济的基本格局,也是榆林的市情。要发挥榆林的优势,这个绝对不能动摇,动摇了就错了。

 

这样的判断,也支撑当地在产能过剩的环境中,继续加大产能建设。4月底,陕西省政府在榆林召开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说,“要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而在座谈会期间,榆林集中开工了总投资700多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

 

娄勤俭说,“项目是发展的基本支撑。依靠项目带动是陕北快速崛起的一条基本经验,要以煤油气产能与综合利用、新能源、能源民生、电能保障等为重点,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他们希望通过各种能源化工项目的投资,使榆林逐渐摆脱低层次的资源采掘产业,使产业结构“从煤油气向化工、发电和载能工业转化”。

 

“在产业链条延伸和保持领先上狠下功夫,重点抓好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煤基精细化工、煤制油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从基本化工原料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向产业分工的更高层次迈进。”娄勤俭说。

 

另外,不久前中央政府计划启动的特高压项目,也为当地提供了机遇。当地官员说,据统计,陕西发电量只有全国的2.8%,外送电量仅占全国各省外送量的0.7%,相对于陕西作为能源大省的地位来讲有些少,“当前,要围绕国家推进陕北至河北、山东、江西"两交一直"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和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火电北移的决定,按照煤电一体化的要求,积极谋划、着力抓好一批火电项目。”

 

而除此之外,陕西省政府还支持榆林围绕着资源和能源行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建立包括煤炭采掘、油气钻采、化工、冶金、节能环保在内的装备制造业——他们称之为“接续产业”。

 

  前述榆林市官员透露说,为了进一步落实这些计划、加码投资,当地经工信局和发改委牵头调研,形成了一份促进工业增长若干举措,这份文件将在近日下发。(陕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