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缅怀韩薇顾问——为镁业奉献一生
2017-04-20 15:31:02

    

    中国共产党员,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镁业分会原特邀顾问、专家组组长韩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4141810分不幸逝世,享年88年。

    韩薇驾鹤西去消息传来,很多镁行业人士深表震惊与悲痛,大家都表达了对韩薇同志的深切怀念和沉痛哀悼。

    韩薇193012月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市,19487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轻金属冶炼专业,同年被分配到抚顺铝厂工作,并于19539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4年国家批准引进苏联菱镁矿氯化电解法炼镁技术,在抚顺铝厂建设年产3000吨电解镁项目,被列为国家“一五”期间156项工程之一,同年韩薇参加了中国第一个镁车间的筹建。19553月被选派到原苏联一镁厂学习,回国后任镁车间主任,是抚顺铝厂镁生产的奠基人。1957年镁车间第一次试车,成功炼出了新中国第一块金属镁锭,为新中国填补了镁工业空白,韩薇同志是新中国镁工业的开拓者。

    韩薇同志先后从事了卤水炼镁、青海盐湖综合利用、轻烧菱镁矿和合成氧化镁球团氯化扩大试验以及从法国考察半连续炼镁,参与筹建组织试验工作……特别是1986年由韩薇领导筹建皮江法炼镁工艺条件试验室及中间试验车间,很多厂来学习,为地方兴建中小镁厂提供工艺并协助培训技术人员,推动地方镁厂的发展,韩薇和他的团队做了大量有益工作,于是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皮江法炼镁浪潮。截止1995年底,全国已有大、中、小型镁厂500余家,总产能12万吨,皮江法占90%以上。1988-1997年的10年间,皮江法炼镁研究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地方中小镁厂飞速发展,技术逐渐成熟,建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装备水平的镁厂,产量及出口量猛增。这不仅扭转了进口镁的局面,而且自1992年起实现了由进口转向出口的根本性转变。1997-2016年的20年间,中国镁冶炼生产技术与装备进一步提升,2016年中国原镁产量达91.03万吨,与1988年产量3052吨相比,增长了298倍,大大高于西方国家的增长速度,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镁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镁工业的高速发展为全球镁的推广应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改变了全球镁工业的竞争格局。

    1957-2017年的60年,新中国镁工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依靠科技进步,产学研用结合,企业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成功研究开发了一大批镁合金及其深加工技术装备,突破了一些关键技术,显著提高了镁冶炼、镁加工生产技术装备水平,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成绩卓著。60年的成就是靠全国镁业界人士的创造、积淀、升华得来的。其中韩薇为促进和发展我国镁工业立下汗马功劳,是有功之臣,为我国镁工业写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

    韩薇同志的一生与中国镁冶炼发展史是不可分的,每个重要发展阶段都会闪现她的精神风貌和凝聚着她的睿智。她常与镁协人员深入企业调研,曾先后深入到山西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她率先发现我国镁企业自主研发蓄热控制系统,利用余热将空气加热与炉内煤气燃烧,提高煤气热效率,降低煤耗,取得节煤30-40%效果,她抓住了节能降耗典型,为全行业推出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节能40%以上,环保达标提供了依据,在全行业推广镁冶炼余热利用有成效,大大提升了镁冶炼技术工艺装备水平,使中国皮江法镁冶炼技术跃上一个新台阶。为表彰韩薇同志的贡献,镁业分会正式发文,决定对推动我国镁工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韩薇同志给予“特殊贡献奖”的决定,并在2005年第八届镁业分会年会上进行表彰。

    韩薇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一生60多年痴迷于镁、奉献于镁;一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严谨务实,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一生为了镁鞠躬尽瘁。受到大家的敬重与爱戴。韩薇走了,我们无比沉痛!你的奉献、业绩、论著,你的专注、执着、不畏艰辛 、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是留给镁行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精神遗产。这些必将永远激励着镁业同仁凝心聚力,科学发展、继续前行、镁业前途光明。

    我们永远怀念您…愿韩薇同志一路走好!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