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1年全国镁业协会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
2011-06-29 09:58:12

为了更加充分地发挥协会等相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的参谋与助手、当好企业的代言人;为了进一步发挥和扩大协会的作用与影响力,2011621-24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在湖北宜昌召开了“2011年全国镁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府谷县镁工业协会协办。来自陕西、山西、宁夏、河南鹤壁、内蒙等地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吴会长发表了题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的讲话。在讲话中,吴会长简要回顾了镁行业中介组织近些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在适应市场与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宁夏镁协、鹤壁镁协等诸多不同级别的镁行业中介组织的成立,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各级各类镁业协会的发展与壮大,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对于促进镁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进入到新的战略发展阶段,讨论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来有力地促进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09年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吴会长归纳整理了相关要点,并介绍了镁行业近期的一些新动向。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亟需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协调各级各类镁业协会组织,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的功能,促进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就此,徐晋湘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提出了关于今后协会工作的两点建议:1、建立季度行业综合情况通报制度;2、筹建行业内部重要年度经济技术指标的统计工作体系。

 

与会代表介绍了8个镁业协会及相关组织各自的发展情况以及对协会工作的想法和建议。代表们对切实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达成共识,对徐会长提出的两项建议表示完全赞同,同时,基于各地镁业的具体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²       为了充分发挥镁业协会的作用,各级各类镁行业组织有必要由松散型转向规范管理;并通过搭建的各种平台传递关于镁的正确知识、普及镁的应用知识,提高企业的辨识能力;

 

²       为了充分发挥镁业协会的作用,各级各类镁行业组织亟需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络,协助企业切实解决职称评审、人才建设等实际需求;

 

²       适时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会议、技术交流会,增强行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²       在鼓励镁冶炼企业不断提升水平、做大做强、做特做专的基础上,采取更为多样的方式引导企业向加工领域拓展;不断培养、激励企业的创新精神。

 

最后,孟树昆顾问以《增强使命感,做好协会工作,实现强国转变》为题,再一次全方位地阐述了我国镁工业走强国之路的途径以及协会组织在其中应起到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