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积极努力 共同推动《镁行业准入条件》
2011-05-04 09:59:39

为加快镁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水平,规范镁行业投资行为,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镁工业健康发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113月发布了《镁行业准入条件》和《镁行业准入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了解镁行业运行情况和做好镁行业准入管理工作,由工信部主办、镁业分会承办的镁行业准入管理工作座谈会于201142223日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来自各省(区)工业主管部门和主要镁冶炼企业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张凤奎、有色处处长陈学森、综合处处长刘江安、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顾问孟树昆和副秘书长孙前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张凤奎副司长详细解读了镁行业准入条件,介绍了《镁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背景及行业准入管理的程序;陈学森处长通报了国内镁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吴秀铭会长作了题为“积极协助、努力做好《镁行业准入条件》的监督和管理工作”的报告,详细讲解了《镁行业准入条件》的制订背景、出台过程、发布意义,并表示镁业分会将积极协助、努力配合做好准入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山西经信委郭效义副总经济师和太原市经信委刘元亮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山西省和太原地区的镁产业运行情况。

 

我国镁冶炼自上世纪90年代快速发展以来,因缺少行业政策的引导,企业盲目投资建厂,最终导致产能严重过剩、恶性竞争的局面。201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原镁产量65.38万吨,而镁业分会统计同期产能竟高达138.87万吨,全行业有一半产能闲置。如果不通过政策加以规范和导向,将严重影响镁行业的长期健康有序发展。《镁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将有效避免盲目和无序建设,进而规范投资行为。

 

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在主持会议时提到《镁行业准入条件》的执行是个渐进过程,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准入条件的要求从企业布局及规模、工艺装备、产品质量、资源能源消耗、环境环保、安全生产与职业危害防护等方面逐一贯彻落实,努力达到要求。对暂时达不到准入条件要求的企业,要争取通过整改,达到准入条件的要求。孟树昆顾问在会上提出镁行业准入条件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水平,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要向准入条件靠拢。镁工业今后三十年要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企业应抓住贯彻落实镁行业准入条件这一契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座谈会讨论期间,工信部领导认真听取了各地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的发言。与会代表一方面认为《镁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提出执行《镁行业准入条件》时,企业将面临一些问题,如环评手续不易办理、申请程序、如何取得政策优惠等等,就代表提出的企业实际情况和将面临的问题, 工信部领导给予了详细解答。

 

会议总结时,张凤奎副司长高度概括了本次座谈会,他提到:一、省(区)工业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很重视这次座谈会,反映的问题很客观,下一步开展《镁行业准入条件》时,会充分考虑企业反映的情况;二、将坚定不移地执行《镁行业准入条件》,希望各主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克服困难,努力向前推行;三、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和其他相关部门(如环保、安监部门)积极配合,要积极为企业想办法,甚至通过省级政府的协调,积极向前推进;四、通过了解镁行业的情况,进一步摸底企业产能情况,以便逐步规范企业,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关于新工艺、新技术,希望镁业分会了解其技术优势,通过工信部和行业协会共同推广。

 
 
信息来源: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