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东银光集团将打造国内产能最大镁合金示范基地
2011-03-15 15:46:27

311,山东银光镁产业工业园开工奠基仪式在费县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拉开了2011年度费县重点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序幕。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副秘书长孙前,临沂市委常委尹长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中华、市政府副市长马崑、市政协副主席王秀君等市领导,以及费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伟,县委副书记、县长高振凯,银光集团董事长、总裁孙伯文等领导参加了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上,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在讲话中说,银光集团的镁产业起步早、基础好,这次银光集团投巨资兴建的完整产业链的镁业基地,是银光集团镁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镁协将全力支持、全心服务银光镁产业工业园区的兴建,通过组建镁的应用战略联盟,把镁产业园建成镁产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平台和产业化基地。

 

费县县委常委、县长高振凯在致辞中说,银光镁产业工业园项目,是银光集团抓住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重大举措。多年来,银光集团在做大做强民爆主业的同时,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拓展发展领域,开发镁合金、牺牲阳极等新型材料,在建一流企业、树百年银光的宏伟目标中不断迈出新的步伐。银光镁产业工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做大做强集团金属镁产业,带动集团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改扩量、优化存量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进一步加快银光集团“调结构、转方式”步伐,促进银光集团取得更快发展。

 

银光镁产业工业园,是银光集团和台湾光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以镁合金压铸成型、挤压成型、合金阳极生产及配套产品研发生产为主的镁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设压铸生产线20条,熔炼、铸造、挤压、铸轧、表面处理生产线共15条,建设与其配套的机械加工中心及检测中心,引进关键设备160余台套,通过两期建设,打造国内镁行业产能最大、技术品牌优势显著的镁合金产业研发示范基地。

 

        镁产业工业园项目,以中国镁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机械研究总院以及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以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镁及镁合金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高性能镁合金及制备技术研究”等课题实施为契机,借助国家鼓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大好机遇,对接国内汽车制造业和设备电器轻量化节能减排产品等,做大做强镁产业及相关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银光镁业、银光机械等相关产业的全面改造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镁合金压铸件及挤压件、铸轧板2.1万吨,牺牲阳极5000吨生产能力,可达到年产值11亿元,利税3亿元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