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第十三届年会暨2010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银川召开
2010-10-20 14:52:38

今年以来,在我国经济全局形势开局良好,经济形势回升向好的带动下,我国镁行业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发展势头,企业有序发展,产量逐渐回升,出口形势好转,价格趋于稳定。在这种形势下,10月12~1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年会暨2010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会议吸引了全国镁行业及科技院所等业内人士6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汇聚创新理念,实现发展共赢”的主题,就镁合金应用、镁冶炼工艺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为专题,探讨我国镁行业新的发展思路,推进镁规模化应用,实现产业升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齐同生,宁夏自治区原人大副主任,宁夏自治区镁行业协会会长马骏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员张凤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到会并讲话。

 

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顾问孟树昆、韩薇、副秘书长孙前主持会议并作了大会报告。

 

康义在致辞中介绍了近期我国有色工业总体发展状况,并就我国镁行业的发展作了重要的讲话。

 

康义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镁行业发展迅速,取得了辉煌成就:一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镁产量、消费量、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的历史性跨越;二是技术进步加快。实现了多项技术的自主创新;三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皮江法炼镁单位能耗大幅下降;四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镁及镁合金的开发应用取得新进展。

 

国际金融危机自爆发以来,已经两周年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经受了一场严峻的挑战,同时也遇到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有色行业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增长较快,企业效益改善,结构调整优化,出口逐步恢复,自主创新取得新成果,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金属镁行业同整个有色行业的形势基本一致,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产量逐步提高,出口量整体回升,价格渐趋稳定。今年1-8月份,原镁产量43万吨,同比增长69.7%,出口各种镁产品26万吨,同比增长1.1倍。预计今年原镁产量有望超过60万吨,出口量超过35万吨,国内消费量达到20万吨。

 

当前我国镁工业发展正处在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镁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资源型初级产品多,主要依赖出口;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比较落后,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产业集中度不高,低水平产能过剩;镁及镁合金开发应用缓慢,开发高端镁产品缺乏重大突破。

 

康义对镁产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从明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镁行业实现由大国变强国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

 

镁冶炼产业要依托资源优势,把加强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作为“十二五”发展的两大重点任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走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努力培育发展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大型企业集团。

 

镁加工产业要大力开发镁深加工产品,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在汽车、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3G、航空航天、民用等领域需要的高档板带、异型材、复型材、压铸件以及特种性能的镁合金功能材料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推动镁加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镁金属具有特殊的优良性能,应用领域广泛,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关键是要突破核心技术,开发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我们一定要建设以企业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创新主导作用,采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式,聚集创新资源,实现集成创新。要加强与国外同行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尽快将国外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转化为“中国创造”,真正实现原镁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镁加工产业由初级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为早日突破镁工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齐同生代表宁夏自治区政府对镁年会在银川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宁夏镁工业的发展情况,对于金属镁产业在宁夏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说,宁夏资源优势明显,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宁夏的镁产业迅速发展。金属镁生产能力达到18万吨。一批镁及镁合金深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自治区将镁合金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积极推动镁产业做大做强,预计金属镁和镁合金生产能力2010年将达到40万吨,成为国内主要的镁及镁合金生产基地。

 

镁业分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徐晋湘在大会上作了镁业分会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全面介绍一年来我国镁工业的发展状况,介绍了镁业分会一年来围绕镁行业的发展所做的大量的工作。提出了镁工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措施。

 

针对当前镁产业面临的问题和形势。他认为,镁产业今后的发展应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行业主体企业全面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促进行业整体发展方式的转轨。

 

他提出,首先,抓住当前各方面对镁产业投资意向持续强劲、业内冶金加工技术进步明显加快的有利形势,下大力气加速优化产业升级。其二,根据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调整的总体部署与精神,充分尊重企业的自主创新权益,抓住有利条件和时机,优化产业结构。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筹组镁行业新型企业战略联盟。其三,继续下大力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要着力提升、革新镁产品和技术结构。适时推进镁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

 

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在大会上作了“调结构是转变镁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报告,重点叙述了镁行业走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扩大内需的长期战略方针,努力推进镁工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经济转型。

 

年会上披露,由国家工信部领导,经镁业分会牵头,在行业内企业的紧密配合下,历时数年的《镁行业准入条件》已经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待最终有关部门批准后下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