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积极应对,携手争取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
2010-03-11 11:11:57

2010310,美对华镁合金反倾销案日落复审应诉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副秘书长王琴华、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王鑫副处长到会并做重要发言,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廖曦先生就应诉的相关程序及法律问题做了介绍。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主持。与镁合金相关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镁锭、镁粉厂家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文献军副会长和王琴华副秘书长在发言中强调积极应对对本案的重要意义。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国内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与纠纷。企业要统一认识,确定方向,坚定信心,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业界的力量,努力争取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针对此案,由有色协会市场贸易部负责技术及联系渠道工作,在镁业分会的协调下,着眼长远,积极应对,紧紧抓住本次日落复审提供的机会,争取将反倾销税彻底打掉。

王鑫副处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究竟什么是日落复审以及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并特别指出目前存在的几个积极因素,如能善加利用,将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决定产生正面影响。王处长强调,本次镁合金日落复审,是结束对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镁合金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的一次好机会。抓住了机会,就有可能打掉反倾销税,美国市场的大门也将向我们敞开。

在就应诉的相关程序进行介绍时,廖曦先生重点强调了应诉过程中的几个关键时间点以及在各关键时间点应诉企业应完成的工作。

²       201031ITC开始对中国输美镁合金反倾销税决定进行“日落复审”;

²       322:有意向参与应诉的企业进行初步登记;

²       331:向ITC提交2009年度镁合金产量、产能、2009年出口美国量等基本信息,进一步表明应诉意愿,以开展全面复审;

²       7月、8月,应诉企业填写调查问卷;

²       811月,可能召开情况简报和口头听证。

²       最终裁定:ITC360天(此期限可延长90天)作出全面日落复审的最终裁决。

之后,参会代表就应诉企业应具备的资格、履行各道程序的途径、费用等问题与到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交流。代表们表示,积极应诉有利于全行业,贸易环境的改善会让每个参与者受益。希望相关企业携手应对,在国际市场上发出共同的声音。无论最终裁定结果如何,通过参与应对而建立起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将让我们愈加成熟!

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在总结时指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快速发展的中国镁工业,几乎始终处于国外反倾销的包围。客观地说,中国镁工业的发展对全球镁工业的发展和全球轻量化事业的推动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低碳经济时代更离不开镁材料。频繁、长期的反倾销对于中国镁是不公平的,对于国外消费者是不公平的。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一个公平的贸易环境是需要我们主动去争取的。希望更多的镁企业,不仅仅是镁合金企业,还有镁锭、镁粉企业,都积极地参与。因为今年是针对镁合金的日落复审,镁锭与镁粉的日落复审将于20112012年分别展开。2010年的镁合金日落复审结果,将对未来两年的两个案件产生连带影响。会后,镁业分会还将持续跟进,并就掌握的各项信息及时向会员单位通报。

背景链接

2004227,美国镁业公司、钢铁业工会和玻璃陶瓷联合会正式对中国出口的镁合金及俄罗斯出口的镁及镁合金提出反倾销起诉。

200431,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受理并展开调查。

2004927,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和俄罗斯的金属镁做出反倾销初裁。商务部认定中国和俄罗斯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美国市场销售金属镁,因而对中国、俄罗斯金属镁产品分别课以117.41-177.62%10.62-21.49%的反倾销税。此结果公布后,天津镁业国际有限公司积极应诉。

2005217,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倾销调查终裁结果,对中国镁合金根据不同情况征收91.31141.49%的反倾销税。

2005323,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的镁合金对美国工业构成实质性伤害。据此,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和俄罗斯发出反倾销令。

20063月,美国初步裁决取消对天津镁业国际的反倾销。根据相关法律与程序的规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每五年开展一次日落复审,由此而决定是否继续实施反倾销。201031ITC开始对其之前做出的、针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金属镁的反倾销税决定进行“日落复审”。2010年日落复审仅仅与来自中国的镁合金有关。ITC将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另行审查针对来自中国的纯镁(镁锭和镁粒)的反倾销决定。

31开始的三十天内,通过各方提供的初步数据,ITC首先将决定日落复审中是否存在足够利益诉求以启动全面日落复审。对于中国主要出口商和生产商而言,针对ITC的初步要求提交答辩非常重要(如果不提交答辩,ITC将启动快速日落复审,而这几乎可以肯定会产生不利于中国产业的结果。)

 

(镁业分会 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