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太原)镁及镁合金产业高端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
2008-04-08 00:00:00

 

        有色报消息,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太原)镁及镁合金产业高端论坛”3月31日-4月1日在山西太原开幕。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和中科院领导、两院相关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总计200余人。开幕式上,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孟学农,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先后致辞;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向会议发来贺信;山西副省长陈川平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国家商务部、中国科学院和山西省政府主办,国家科技部支持,太原市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承办,旨在推动我国镁及镁合金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广镁合金新型材料更加广泛高效地应用。

        山西金属镁资源储量占全国35%,原镁产量约占全球的55%、全国的75%,出口量占全国的70%、占世界贸易量的30%,均居全国第一。目前,山西有8家企业进入全国原镁产量前10名,主要生产镁锭、镁粉、镁合金、压铸件、挤压材等系列产品。同时,山西拥有较为雄厚的镁及镁合金研发力量,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镁及镁合金生产、研发基地。

        孟学农在致辞中说,加快开发和合理利用镁,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选择之一。今后几年,山西省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把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放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位置,以循环经济为主要路径,以节能减排为重要方向,在镁资源综合利用、节约利用上下功夫;在镁产业链的延伸和新型合金上下功夫;在提高镁及镁合金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上下功夫。

        论坛中,山西太原市政府推出《太原市镁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了“建设铝镁合金加工制造基地,把太原建设成为世界‘镁都’”的目标。确定的太原市镁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为:“一个中心,两个阶段,三个结合、四个集群”,全力打造具有资源、技术特色和影响力的新型镁合金研发和生产基地。

        太原市是全国最早发展镁产业的地区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原镁的冶炼。目前拥有10多家镁及镁合金生产企业。太原同翔金属镁公司、太原易威镁业集团公司原镁产量已位居国内前列。

        太原龙头企业富士康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镁铝合金机构件开发生产基地,不久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镁合金汽车压铸件基地。富士康以其雄厚的资金及科技研发实力,使太原市镁合金深加工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

        为此,业内专家提出,如果太原市能依托大型国际化企业富士康,全面整合区域内的资源,发挥生产、加工、研发优势,建立起镁合金零部件供应基地,并借助固有的客户渠道,逐渐培育出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就将大大拓展太原镁产业的发展空间。

        据悉,规划建设以太原为中心的镁及镁合金深加工中心,以运城、大同为中心的镁合金供应基地,加快建设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业基地,努力形成世界一流的镁产业生产基地,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就太原打造“世界镁都”指出,太原镁产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原镁等初级产品的生产上,要调整镁产业的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深度加工,延长镁产业链条,形成冶炼——加工——制造——服务一条龙,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镁及镁合金的竞争力。他提醒要防止镁产业发展中的一哄而起、盲目建设,避免重蹈我国钨产业发展中出现的资源浪费、产能过剩的覆辙。要建设和谐研究团队,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分工协调,不搞独家。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提出,镁合金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为实现节能减排、提质降耗、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注重原镁冶炼中的循环利用,对现有的落后的原镁冶炼方法进行改进,探索采用电解法及非真空冶炼新技术,积极研发新型的冶炼工艺、技术和设备;要走“官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之路,尽快把太原打造成中国及世界的镁及镁制品的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和供应基地。
会议期间,参会院士及专家将进行多场专题报告和研讨,主要议题是:我国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前景和市场展望;实现科技创新,加快新技术推广和新产品研发;突破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加快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镁及镁合金领域学术界和企业间的交流;探讨太原市建设镁合金加工制造基地,打造世界“镁合金之都”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