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05年11月—2006年8月镁业分会工作总结
2006-09-28 00:00:00

镁业分会始终以推动中国镁工业技术进步、促进中国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在总结中国镁工业近10年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镁、任重道远!近一年来,镁业分会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上,其旨在保持中国镁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006年,镁业分会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领导与关怀下,在全体会员单位关心与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积极筹备并成功召开了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

经过镁业分会多年的努力,国际镁业协会终于将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的主办地放在北京。为将这一首次在中国召开的世界镁业大会办成国际镁协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盛会,镁业分会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积极做好了各项筹备工作,并成功地举办了规模、盛况空前的世界镁业盛会。

1. 2006年1月16日,参加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际合作部组织召开的“关于举办2006年国际会议有关事项”的会议,认真领会协会领导关于办好国际会议的各项要求及外事方面的注意事项;

2. 进一步落实赞助与展览事项、与主办酒店喜来登长城饭店落实会场/食宿事宜、与展览公司落实布展/会场布置、以及与主席招待会、闭幕晚宴、配偶招待会、演出活动、旅游等各活动有关的事宜;

3. 与国际镁协联手,对本次大会进行国际范围、全方位的宣传与推广;

4. 组织国内企业积极参加2006年国际镁协优秀奖报奖,最终实现零的突破,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型镁合金连续铸棒板坯”获得加工材类最佳设计奖;

5. 组织国内企业积极参加世界镁业大会论文征集活动,使得中国人在世界镁业大会这一国际舞台上宣读的论文达到创纪录的七篇;

6. 2006年4月17—18日,与国际镁协副总裁Greg Patzer先生再一次就大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交流,并对最后的各项细节以及如何落实进行商讨。

7. 2006年5月21—24日,由国际镁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共同举办的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盛况空前,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镁业人士及特邀嘉宾共8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国外代表338人;近70家中外企业设置了80个展台,使本次会议成为世界镁业大会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展览规模最大的会议。海德鲁镁业公司、以色列死海镁业、乔治费歇尔工业公司、麦瑞迪恩压铸公司、芝加哥白色金属、英国伊利可创、美国镁业、俄罗斯索利卡姆斯克镁公司等全球知名企业悉数与会。

8. 会议上有20位国内外镁业界的专家发表专题演讲,演讲内容涉及中国镁及全球镁工业的发展现状和最新进展、镁合金的最新研究与应用成果、炼镁工艺技术的最新进展等。本次会议首次设立了“企业家发言”环节,14位中外企业家有机会走上演讲台,对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进行推介。

9. 众多媒体包括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汽车报、新华社、中国有色金属报等对大会进行了报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镁业大会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正如国际镁协主席沃特·特雷勃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对本次会议的空前盛况表示非常的赞叹。他说:“这是我们有史以来盛况空前、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非常成功,也是中国镁行业目前正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发展之际,我们希望在今后第三年的时候,我们还在中国举办。”

10. 会议期间,美国环保署召开了有50多位国内外代表参加的镁熔炼保护技术工作小组第二次圆桌会议,对如何减少和停止熔炼保护气体SF6的排放问题进行了探讨;

11. 闭幕晚宴上进行了国际镁业协会2006年度优秀奖的颁奖仪式。

12. 镁业分会也充分利用这一国际平台,除与国内外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信息交流,还分别与日本镁业协会、台湾镁合金协会进行了会谈,为今后彼此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大力推动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提升

1. 成功地举办了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提升培训班

2006年8月7—11日,首期“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提升培训班”在镁业分会培训基地——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镁业分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镁业分会培训基地)、维恩克科技集团主办,由鹤壁市镁工业协会协办。

参加培训的85名学员来自31个单位,其中大部分是原镁生产企业,合金厂、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派学员参加。大部分单位同时派出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岗位的人员,足见对培训的重视。

培训班从两个层面上提升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一是管理创新:①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思维、意识、理念的创新。解决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②领导者要认识镁产业发展趋势——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势在必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上镁深加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二是技术创新:①如何利用蓄热器燃烧高温空气技术改造还原炉,再节能30%;②环保治理创新,走循环经济之路;③如何提高镁的收得率;④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邀请镁行业专家,进行现场互动式授课、专题讨论、座谈答疑,使培训班开的生动、活跃、更富有实效,最后组织学员实地参观。

为将此次培训班办好,镁业分会深入企业作了充分调研,精心选择培训主题和授课专家,以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契合,回答企业最现实的问题、交流成功经验、推广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

学员普遍反映,六大培训主题的设置和时间安排极富深义。四天的学习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水平的提升,首先在于经营理念的创新和对产业发展趋势及宏观产业政策的把握;而专家们在技术、环保、质量等方面的讲解也拓展了学员们的思路,之后的工厂参观更是让学员们亲身体验到质量控制、科学管理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为今后的培训积累了经验,也为镁行业的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镁业分会今后还将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推出类似培训班,让创新之花开遍镁业。

2.利用蓄热燃烧技术改造还原炉节能降耗,是提升镁冶炼水平的重要途径

镁业分会在调研中发现,我们意识到这一技术将对镁行业的节能降耗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除密切关注、跟踪部分企业应用蓄热燃烧技术的最新进展情况外,把这一节能降耗的举措放在培训班,作为重点演讲与交流,镁业分会还积极与相关院校的专家、教授联系,与大规模利用蓄热燃烧技术的相关行业、相关机构及专业公司联系,以从各个层面上把握该技术,并在第九届年会上,再次引导与交流此项技术,为在镁行业推广此项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3. 提升产业水平,必须注重和培养实用性镁业人才——镁业分会培训基地正式授牌

为提升中国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必须注重和培养更多实用性镁业人才。2004年,镁业分会即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维恩克镁基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三方联合办学,建立培训基地。2006年7月7日,镁业分会吴秀铭会长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授牌,标志着镁业分会培训基地正式成立。

培训基地现有冶金技术(镁业方向)专业教学班4个,其中普通专科班2个、中专班1个、成人专科班1个、在校生近200人。现已有多家镁行业单位与培训基地接洽,希望与于2007年毕业的学员签定就业协议。

培训基地将结合我国镁行业及企业的实际问题,陆续开办各种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培养多层次、技能型的镁行业专业人才。

4. 成功举办了皮江法炼镁分析检测培训班

2006年6月28日—7月5日,镁业分会和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国家质检中心联合在郑州举办了第一期“皮江法炼镁分析检测培训班”。来自14个单位的19名检验分析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12人为单位质检部门负责人。

目前,有些镁冶炼厂的检测分析水平却需提高。为满足企业要求,镁业分会联合具有国家权威部门认可资质的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国家质检中心,举办了此次培训。培训老师均由郑州轻金属研究院从事多年轻金属材料分析及质量监督的权威专家担任,培训内容涉及各种具体的分析方法和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室技术操作及管理等。

经过培训,学员们学到了相关检测知识,还就各种检测分析方法的优劣进行了探讨。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拿到了培训合格证,还通过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的考评,获得了相关工种(化验)国家等级证书。

三、与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镁加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

2006年7月6—8日,中国镁加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河南鹤壁召开。康义会长应邀到会并讲话。会上,吴秀铭会长代表镁业分会与鹤壁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向鹤壁市授“中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牌。吴会长作了题为“加快打造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的报告,孟树昆常务副会长作了题为“国内外金属镁材料应用进展及其加工技术”的演讲。

四、与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在苏州共同举办“中国首届镁合金挤压技术国际讨论会”

2006年8月15—17日,由加工协会副秘书长马世光主持,中国首届镁合金挤压技术国际讨论会在苏州召开。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李云卿处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加工协会理事长潘家柱、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到会并讲话。会上有15位专家发言,交流了镁合金挤压技术,对镁深加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和镁产品开发与应用都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五、积极开展调研并参加镁的相关会议

2005年11月18—24日,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前往山西调研;

2005年12月4—7日,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参加在重庆召开的中英先进材料研讨会;

2006年3月14—16日,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专家高齐富、李树林、咨询部主管戴润前往内蒙古对鄂尔多斯控股集团电冶公司的中润镁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2006年6月20—24日,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咨询部主管戴润应邀出席“2006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会”。孟秘书长在论坛第三专场“铝镁铜汽车零部件供需与技术发展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及会后,还参观访问了瑞士乔治费歇尔(苏州)公司和台湾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走访了苏州压铸技术协会。

2006年7月16—18日,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前往哈尔滨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王尔德教授发明的“镁合金板材塑性加工制造新技术”论证。该技术从工艺原理上解决了镁合金塑性加工难的问题。

六、日常咨询与服务

咨询与服务工作是镁业分会所有工作中最为耗时、最牵扯精力的。咨询对象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有镁行业的,也有其他行业的。咨询内容涵盖面极广,有咨询上原镁的、有咨询工艺技术改造提升的,有咨询镁加工应用的,有咨询某篇报告中的某个细节的……总之是林林总总。

这一年来,镁业分会先后为多家会员单位出具了各种证明、推荐函,与地方运输管理部门联系,就企业被扣镁锭/废镁碎料等物品的放行进行交涉,多次与国家有关部委就出口退税等事宜提出有利于行业与企业的建议……

在此,镁业分会感谢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与信任,并希望大家一如继往,镁业分会全体员工将竭尽全力为你们排忧解难,作好服务工作。

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