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2006-08-22 00:00:00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于2006年8月7日—11日在镁业分会培训基地—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首期“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提升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进行管理和技术创新。通过管理创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搞镁深加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如何利用蓄热燃烧技术,改造现有的还原炉,实现节能30%的目标;如何进行环保治理,走循环经济之路;如何提高镁的收得率;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等问题。

    这次培训共有来自全国镁行业的31个生产单位85名代表参加,可以看出企业很重视这次培训,很多单位都派出3人以上代表参加,如榆林天龙镁业有限公司、山西平遥县陆源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派出3人参加;山西启真镁业有限公司、陕西渭南新秦金属镁有限公司、太原恒特镁制品有限公司、山西长治襄垣盛丰镁业有限公司分别派出了4人参加;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维恩克科技集团、鹤壁东方巨彤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分别派出了5人参加;山西孝义东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派出8人参加,管理、经营、技术和生产岗位均派人参加了该次培训。这次培训大多数都是来自原镁生产企业,但合金厂如南京云海特种金属有限公司派出了2名代表参加,吉林临江驶多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派出了2名代表。

    这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学员提问、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为办好这次培训,镁业分会事先对企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深入了解。针对企业所需,专家分别从管理、产业优化与升级、技术、环保、质量等层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和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的讲解得到了代表的好评,大家对这次培训评价很高,这次培训不但给大家提供了和专家探讨、深入沟通的机会,同时也提供了同行业企业间相互交流的机会,代表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将自己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和专家、同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探讨,寻求解决方案。对同行企业—维恩克(鹤壁)镁基材料有限公司的参观,也是代表关注的焦点,参观时,代表观察得细致入微,不肯轻易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很多代表反映:这次培训给了我们一种新思路,给了很多启发,收获很大,代表们希望镁业分会今后能继续举办类似的培训班。培训结束,吴会长作了总结发言,分别从三个方面来概括这次培训:内容好、形式好、收获大。

    本次培训之所以能举办成功,一是企业对镁业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二是专家们冒着酷暑不辞辛苦从远地赶来辛苦的工作。这次培训是继镁业分会培训基地于今年七月份正式授牌后的第一个活动,为以后镁业分会开展多层次、更广泛的镁行业岗位培训积累了经验。

镁业分会 王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