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首期“皮江法炼镁分析检测培训”成功举办
2006-07-13 00:00:00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和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国家质检中心联合举办的“皮江法炼镁分析检测培训”于7月5日在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共有19名检验分析人员参加,其中12位为质检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基本都有多年原镁分析检测方面的经验,但水平高低不一,这与企业对质量控制的要求密切相关。

  学员在本次培训过程中都很认真,利用本次培训机会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分析检测和工艺方面的问题向老师请教,有的学员提到的问题多达19个,培训老师深受鼓舞,加班加点地授课,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个学员的要求和解答学员所提出的问题,培训老师声称这批学员是他们所接触到的最认真的一批。培训期间,学员之间也积极交流,探讨彼此所采用的分析检测方法和自己企业目前的分析检测水平。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所有学员都很感激镁业分会所做的这项工作,因为他们大多数人一直都未受到正规的培训,工作中遇到问题也不知从何下手,如何解决,这次镁业分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以后工作中遇到问题他们可以互相交流,向老师请教,这对日后提高分析检测水平是大有裨益的,学员们纷纷要求镁业分会以后要经常举办类似的培训。

  本次培训镁业分会还委托“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对培训情况进行了考评,根据考评情况颁发了相关国家等级证书。目前社会上各种职业技能考试很多,但专对分析检测人员的考评几乎没有,所以学员很珍惜这次考评,业余时间积极复习,努力通过考评。本次培训效果大家都比较满意,大多数人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作为本次培训的具体组织协调人员,亲身经历了这次培训的全过程,感触很多,我们镁行业的分析检测人员的培训机会太少了,很多人都是靠自己摸索走过来的,有的做了多年的化验工作,很多实验室操作都不规范。当学员参观国家质检中心的实验室时,大家很开眼界,声称目前企业的分析检测设施太落后了。我们镁业分会借着这次机会,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了镁行业分析检测的现状,由于大家对质量控制的要求不一,各原镁冶炼厂现有的分析检测水平也参差不齐,总体分析检测水平还比较落后,镁行业急需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意识,提高分析检测水平。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国家质检中心、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各位老师对培训工作所做的各项努力,也感谢企业领导对这次培训的大力支持。

镁业分会王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