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派代表出席“2006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会”论坛
2006-07-11 00:00:00
2006年6月20-24日“2006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会”论坛在苏州高新国际汽车会展中心召开。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咨询部副主任戴润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孟树昆秘书长作相关报告。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行业协会、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苏州中汽世联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大会分为论坛和展览两大部分。孟秘书长应邀在论坛第三专场“铝镁铜汽车零部件供需与技术发展研讨会”作了报告。孟秘书长的报告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全球范围内汽车用镁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镁与其他零部件材料相比的优缺点,并且引用了刚刚闭幕的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所报道有关汽车用镁的最新信息,博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赏。研讨会后参观了本次论坛的展览。本次展览共设300多个汽车零部件厂商展位,参展产品涉及到汽车行业的各个方面,其中以铝合金、塑料、铸铁的一些零部件为主,镁零部件较少。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和一些企业交流,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了解了在苏南地区镁合金研发的最新动态与成果,以后将可能成为镁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会议期间与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进行了交流,把镁介绍给他们,希望以后生产镁零部件;同时了解了世界上一些领先的汽车零部件技术与工艺等等。

    会议期间,我们还先后参观访问了瑞士乔治费歇尔公司和台湾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乔治费歇尔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主要以铝压铸件为主,部分为镁压铸件。台湾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3C产品镁合金壳体的公司。乔治费歇尔公司时龙经理首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集团公司和苏州公司情况并就有关应用问题双方进行了交流,然后带领参观工厂;可成科技董事长洪水树先生亲自接待我们,双方进行了交流后,洪董事长亲自带领我们参观工厂。通过交流和参观,我们受益匪浅。此外还走访了苏州压铸技术协会。苏州压铸技术协会成立于1994年。初期以苏南地区为主,现已发展成遍及全国16个省市275个单位会员、近百名个人会员的地方性压铸社团。 通过交流苏南地区压铸的一些情况,获得了许多宝贵信息。

    苏州之行,我们看到了镁工业发展与铝、铜工业发展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下游深加工企业调研的不足。但发展前景十分乐观,有的铝压铸企业开始瞄准镁压铸件领域,有的投资商也开始涉足镁领域。镁业分会应加大力度宣传镁,让国内更多的人知镁、产镁、用镁。 

戴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