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专家重提征收煤炭资源税 2010年煤炭需求超30亿吨
2008-09-18 00:00:00
    昨日上午9时,由商务部、科技部和山西省政府主办,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12家单位支持的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在山西省展览馆正式揭幕。在本次博览会上,专家对煤炭征收资源税的呼声再度提高。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介绍,预计到2010年,全国煤炭需求量将超过30亿吨。为此,我国将重点建设13个煤炭大型基地,预计到2010年的产量将达到22.4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86%;并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的大型现代化的露天煤矿、建设10个千万吨级的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要形成8~9个亿吨级的和8~10个5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副组长、原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也认为,发展煤炭工业,必须走安全高效的现代化道路,煤炭工业必须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机械化水平,减少单位产量用工人数。周大地还认为,由于煤炭价格长期偏低,造成煤炭在安全环保与现代化作业水平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为此,作为资源拥有者的国家可以考虑征收资源税,使煤炭行业得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