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9月钢材出口量增3成 外交部回应倾销质疑
2015-10-23 09:07:25

海关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同比增长32.1%。中建材大宗网分析师张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钢价下跌,加上货币贬值,都利于钢材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钢材出口也对外国钢材市场形成影响。路透社报道称,仅在本月,在英国被裁撤或是岌岌可危的钢铁业岗位就超过4000个。英国业内部分人士认为这主要源于中国同行倾销产品。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全球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各国更应该摒弃竞争博弈的思维,更多考虑产业互补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回应称,中国和英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难免会出现一些分歧或者摩擦,这并不奇怪。重要的是双方都能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进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英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

  9月钢材出口量增价跌

  我国的钢铁产能在12亿吨左右,面对国内需求疲软,加快产能走出去势在必行。事实上,我国钢材出口的数量也在增加。1021,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9月我国出口钢材1125万吨,同比增长32.1%,前9个月的同比增速为27.2%。但受钢材价格下跌影响,9月份,我国出口钢材金额同比下降9.8%

  中建材大宗网分析师张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钢材出口量增价跌的情况反映出国际钢市也不景气,国外钢价也是偏低。

  记者注意到,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我国虽是钢铁出口大国但非强国,出口产品仍以棒线材、镀层板等较低端品种为主,从而决定了价格优势带来的内外价差是推动我国钢材出口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美元指数受加息延后影响持续下跌,两者均对中国出口有正面影响。张琳分析,如今加上货币贬值配合,钢材出口有望进一步增加。

  除钢材出口外,在近日举办的一场钢铁行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介绍,当前一些钢铁企业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着手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国投资建设钢铁企业。国内企业走出去,有利于不断提升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开启中国钢铁工业国际化的新进程。

  骆铁军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拟以东南亚、中亚等周边地区和非洲为主,选择条件好的国家作为重点国别开展钢铁产能合作,并且会同金融机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在优先项目推荐、海外重化工园区建设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钢企面临倾销质疑

  钢铁行业的严冬不仅发生在中国,需求疲软的问题在全球也普遍存在。国际钢协近日发布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2014年的恢复动力在今年明显减弱,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面临结构性问题及商品价格下跌、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因此,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钢需求为15.13亿吨,同比降1.7%

  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窘境下,多家国际钢铁巨头也传出裁员的消息。近日,全球500强企业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将旗下英国业务裁员1200人。此前路透社的报道也称,仅在本月,被裁撤或是岌岌可危的英国钢铁业岗位就超过4000个。

  对于英国国内的钢铁危机,英国部分人士将其归咎于中国钢铁的倾销。据彭博新闻社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海伦·鲍尔昨日表示,英国钢铁行业面临许多挑战,中国出口钢铁的竞争性价格是挑战之一,全球产量过剩和钢铁价格下跌也是一些挑战。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向媒体表示,英美媒体有关英国钢铁业裁员的报道有失公允,英方的问题不在于中国低价出口钢铁,而是自身竞争力减弱。

  对于倾销的质疑,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还是传统的竞争博弈,只会导致整个行业走下坡路。英国钢企的思维应该转变到合作共赢上来。

  白明认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一方面可以向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或产业链,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与发达国家合作,将他们的技术优势和我国的规模优势和劳动力优势相结合,这样才是双赢。(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