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东部署煤电供应保障工作 进煤车辆免收省内公路费
2008-06-11 00:00:00
  6月7日,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煤电油运保障暨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电视会议,部署煤电油运供应保障和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议提出,山东省将对煤炭价格实施临时干预政策,取消进煤车辆省内公路收费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电煤库存提高到15天以上。
  据介绍,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奥运会即将举办,给煤电油运供应保障带来了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受国内需求增长过快及国际市场价格持续攀升等因素影响,省外煤炭供应十分紧张。全省电煤库存从4月初的360万吨减少到目前的280万吨,从14天用量减少到10天左右用量。与此同时,根据测算,今年夏季电网最高统调用电负荷预计将达到3700万千瓦,日最高统调用电量7.7亿千瓦时。如果考虑奥运期间山东电网支援京津唐电网部分电力、有关机组迎峰度夏前实施“上大压小”关停等因素,今年夏季高峰负荷期间电力缺额将超过760万千瓦,电力迎峰度夏和保奥运的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省属煤矿、地方煤矿坚决按照省政府近日确定的省内电煤追加量要求,对以前欠供的电煤,6月份要全部补齐。同时,省政府决定,对省内电煤供应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政策,凡供应省内电厂电煤的省内煤炭生产企业不得随意涨价,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同时,加大省外电煤的采购力度。为鼓励电煤汽运,省政府确定,在迎峰度夏和举办奥运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对主要煤炭运输公路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6月份全省电煤汽车运输实施免征车辆通行费等政策。
  发电企业要从大局出发,精心组织生产,严格服从电网统一调度,按照电网调度命令接带负荷,依法履行发电企业应有的责任,不经批准,不得随意停机、检修,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地方公用及企业自备电厂的管理,提高开机率和出力水平,确保应开尽开、多发电支持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