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陕西省镁工业协会会长石磊的致辞
2012-09-16 14:22:14

尊敬的骆司长、文会长、徐会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秋风万里动,盛会美名扬。

在孕育收获的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镁业分会第十五届年会暨2012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镁工业协会和陕西省镁业集团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业界同仁和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陕西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各涉镁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金属镁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短短几年,我们就由原来占据全国三分之一份额的原镁省份一跃变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高纯度原镁供应省。今年五月,陕西省镁工业协会申报的,由府谷企业独创的善用兰炭废气转化能源生产纯镁达成有效循环经济这一生产模式首次获得了第69届国际镁协2012年度环保责任奖,这是国际镁协开办此奖项七十年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的组织,填补了我国镁行业在世界舞台上获得环保责任奖的空白。

国际镁协总裁肯•怀特先生在视察我省的镁生产企业时非常佩服府谷神木镁生产模式的环保理念和实践。他曾说:“欧美国家的金属镁使用厂商不只关注产品的价格,更计较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但通过我对府谷神木生产企业的了解,我认为他们已经达到了金属镁产品绿色环保的严苛要求”。

陕西的镁产品作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一部分,极具市场竞争力,成本优势十分明显。目前,在各级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省内外、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已经或正在与我们建立良好的合作,搭建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平台,与下游用户之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使生产、研发、市场开发、推广应用始终保持高效和有力。

下一步,我们的镁产业将进一步围绕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延伸,建立从原镁冶炼到合金化(镁合金锭、镁粒/粉)、深加工材料(铸件、压铸件、挤压材、锻件、管材、板带丝材等)、镁制品的、完整的环保型镁产业集群,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镁谷”。

一年一度的镁业大会是集行业交流研讨、会展和经贸洽谈于一体的行业盛会,是展示我国镁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成就,促进镁金属产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重要载体。今年的会议能在我们榆林市召开,这既是中国镁协对我们陕西镁金属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我们一定珍惜这次机会,不辱使命,全面加强以镁金属产业研发与应用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努力推进我国镁金属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