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发展改革委预测明年钢铁行业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2007-12-03 00:00:0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发布的一份最新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分析认为,由于受供需矛盾、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预计明年我国钢铁行业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分析认为,从供给看,近几年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其产能大大提高,今年9月份钢的日产量已达到相当于年产钢5.2亿吨的水平。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难度依然很大,许多企业采取“关小上大”的策略,使全行业产能继续扩张,供大于求的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从需求看,2008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世界经济总体仍处于较好发展阶段,因此对钢铁产品依然保持着一定的刚性需求。但是,国家抑制钢铁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国内钢材市场总量平衡依靠大量出口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变。出口需求的减弱,钢铁产品的回流,将会对国内钢材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从成本看,铁矿石、海运费、能源价格将继续上涨,资源环境成本也将逐步纳入企业生产成本,都将使整个钢铁工业成本上升的压力加大。
 
    从以上几点分析,预计明年钢铁行业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必须加大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力度,促进钢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