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商务部出口新政可能垫高企业5%-10%绿色成本
2007-10-23 00:00:00
 
  这是商务部成立4年多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介入环保违规整治活动。
 
  在最近下发的一份《关于加强出口企业环境监管的通知》中,商务部宣布将视具体情况中止违规企业的出口权。
 
  五大行业“染绿”
 
  根据这份《关于加强出口企业环境监管的通知》,商务部将把环保总局通报的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及相应的处罚决定书下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依据环保部门提供的处罚决定书,暂停受理有关企业出口业务申请。最为严厉的是,商务部在收到有关污染企业的出口业务申请,将根据《外贸法》的规定,禁止该企业在1年以上3年以下期限内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包括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申请,加工贸易合同或项目审批及出具加工贸易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证明,全国性、区域性出口商品交易会、博览会参展和摊位申请等。
 
  据悉,此次列入“绿色外贸”的重点行业是冶金、化工、水泥、纺织、轻工五大行业,“因为,这五大行业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总量的80%以上,抓住了这几大行业就抓住了环境监察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商务部综合司陈广龙解释道,“按照外贸行业的惯例,下半年是这些行业的出口高峰期。”
 
  据悉,涉及上述行业的出口企业将设立环境管理机构、指派专门人员担任环境监督员,检查记录企业环境运行指标,定期向当地商务、环保部门报告并随时准备接受检查和抽查,定期向社会发布企业环境运行情况报告,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商务部还将建立出口企业环境执法档案管理数据库。在查清企业的数量、出口产品的品种和数量、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及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情况的基础上,建立数据库,对其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整改实施动态管理。”陈广龙说。
 
  中小企业心惊
 
  陈广龙指出,此次“绿色外贸”政策实施后,企业生产成本会依据行业做相应地增加,包括排污设备费用、检测费用等。依据不同行业企业成本将相应增加5%~10%,冶金、化工等重工业稍高,纺织和轻工偏低。成本的抬升可能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出局。
 
  陈广龙还透露,不久,商务部将集中力量对出口企业开展一次专项环境执法检查。而记者从商务部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获悉,近期将严查沿岸出口企业,严防超标废水直排珠江。
 
  对于上述消息广州一位小化工厂老板张斌十分担忧:“过去,只是简单地把原料、人工、税收等成本加在一起,一年缴排污费2000多元,大不了罚款,也不会有太多麻烦。但现在不同了。”据悉,生产这些产品所造成的环境治理问题拖得越晚,费用越高。张斌希望政府部门让他们有整改机会和过渡期,不要轻易取消他们的出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