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西省煤炭工业新型化取得四个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2007-10-22 00:00:00

 

    瓦斯发电、煤矸石制砖、矸石山绿化治理等一系列非煤产业快速发展表明,山西在煤炭工业新型化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进入“十一五”,山西创新煤炭产业发展思路,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提出了走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着力点,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煤炭工业新型化道路。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山西煤炭工业新型化取得了四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由煤炭能源基地向煤、电、气并举的综合能源基地的跨越,规划建设项目222个,其中非煤项目多达81个;实现了煤炭生产由粗放型向现代化开采的跨越,国有重点煤炭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平均达到了99.15%;实现了由多小散乱向集团化、集约化的跨越,同煤集团、晋煤集团等六大煤矿集团的产量占到了山西省煤炭的50%以上;实现了矿区环境治理和矿工生活的改善,和谐矿区建设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