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煤炭行业将持续景气
2007-10-12 00:00:00
 
  作为资源型企业的神华,左右其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在于煤炭行业的整体景气程度。应了那句老话“水涨船才高”。
 
  神华“掌门”陈必亭表示:“长期来看,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居于主体地位,近几年,煤炭一直占中国能源消费量近70%。按照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构成现状,这个比例在未来10年将不会有大幅变化。”
 
  煤炭行业的投资在经历了好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已经迈入收获期,近年来开始了产能的集中释放,仅2007、2008、2009年就将会有2亿、2.4亿、2.5亿的产能陆续释放。其他存量的产能也会有3.8%左右的增长。
 
  这种快速的产能增长并不会导致过剩。当前,国家三年关闭9887座小煤矿的政策已经成效明显。我国的煤炭产量增速已经从2006年的8.09%下降到2007年6月底的7.10%。未来几年每年都会有5000万吨的淘汰产能。而2007年2月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暂停受理采矿权,相当于釜底抽薪,从源头上关紧了闸门,避免了因为煤炭投资过热导致的产能过剩。
 
  从需求来说,虽然国家在力抓“节能减排”,降低GDP单位能耗,但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双加速时期,专家预测这个阶段要持续到2020年才能基本完成。这也意味着煤炭需求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今年的上半年,煤炭的四大下游行业火力发电、粗钢、化肥、水泥的同比增长都超过10%。
 
  因此,未来几年我们国家的煤炭产需基本上会维持在相对平衡的程度上。
 
  综观整个煤炭行业格局,目前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已经跨越了资源整合、企业重组两个阶段,进入了资本整合的阶段。国家对于煤炭行业发展的基本思路非常清晰,就是要发展若干个亿吨级大型煤炭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现代化,以优化煤炭工业结构。
 
  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积极推动鼓励重组,鼓励大的煤炭企业兼并收购中小型煤矿。这也就使得煤炭行业的竞争将从大煤矿与小煤矿之间的竞争,转为大煤矿与大煤矿之间的竞争。而在新一轮竞争中,通过资本运作占有更多的资源和市场成为一个主要手段。以中国神华为例,近年来就先后并购了宁煤集团、新疆矿业集团、宝日希勒煤业等多家中型煤企,以及若干小煤矿。
 
  这种行业的集中化最终是要实现煤炭价值更大化。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尽管政府的征收资源税、加大环保力度、改革采矿权等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使得煤炭企业的成本压力骤增,但这不会对煤炭企业本身造成过大影响。因为需求的旺盛、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会很大程度提升煤炭生产企业的议价能力,使得成本能够实现从上游到下游顺利转移。同时,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市场对于煤炭价格上升的承受力增强,也就是说,上升的价格能够消解掉因为诸多政策性成本上涨给煤企带来的消极影响。
 
  中国神华总裁凌文表示,基于需求旺盛、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关闭小煤矿、其他替代能源价格上涨等原因,未来几年中国煤炭市场依然会向好,每家也仍然会有上升的空间。而一系列资源、环保、安全等政策使得成本提高,这也会推动煤炭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