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以煤代油技术获突破 新工艺用于规模化生产
2007-10-10 00:00:00
 
    我国煤化工领域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拉开序幕。近日从中国科学院传来消息,该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一项新工艺,在世界上首次正式运用于规模化工业生产。
 
    国庆前夕,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神华集团签署合同,一条年加工甲醇180万吨、年产烯烃60万吨的大型生产线在内蒙古包头市动工建设。此前1个月,运用同样技术的“陕西榆林20万吨/年煤基烯烃工业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工艺”开始迈上工业化的道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连化物所就看到“以煤代油”的重要意义,成立了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课题组。经过深入研究,大连化物所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整套专利和技术。2004年,在陕西省的支持下,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公司、大连化物所与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合作,开始建设年加工1.67万吨甲醇的工业化试验装置。2006年2月,项目安全打通全部试验流程,投料试车一次成功。国家发改委委托专家对项目考核后认为:该工业化试验装置技术指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专家预计,2010年我国乙烯供需缺口将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以煤为原料经甲醇制备乙烯、丙烯,每形成100万吨生产能力可以减少数百万吨石脑油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