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宝钢集团寻求矿石资源向海外再迈出一步
2007-08-29 00:00:00
  据报道,宝钢集团寻求矿石资源的步伐如今向海外再迈出一步。继必和必拓和力拓之后,澳大利亚另一矿业巨头——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与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相互抛出了橄榄枝,双方将联手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掘金”——合资开发一块潜在开发目标为十亿吨的磁铁矿资源矿山。
  昨日下午2点,在简短的签约仪式之后,双方合资开发磁铁矿项目的方案详情也初现端倪。
  据了解,此次项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前两个阶段由宝钢集团担当重任,提供资金与技术对项目进行勘探和资源确定,随即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进展顺利,我们预计将在15至20个月后,进入第三阶段,即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矿山,我们将各占50%股权,在今后勘探到储量,也将按各自50%比例进行分成。”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表示,“FMG集团则将提供土地,并获得必要的当地政府各项审批,以此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支持。”
  据FMG集团透露,宝钢集团前期已远赴西澳进行了项目考察。此次联合勘探和开发的是位于西澳皮尔巴拉地区的一个带状结构磁铁矿矿化带,钻探地靠近连接断云山与黑德兰港的FMG铁路通道,开采的原矿品位将在30%左右。
  尽管不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队伍之列,但史贵祥预计,明年矿石价格将会有比较合理的涨幅,“中国对皮尔巴拉地区磁矿石的需求量很大,FMG集团致力开发可直接装运的赤铁矿资源,集团所具有的价格优势以及距离优势显然都很有吸引力,毕竟目前巴西铁矿石到中国的运费价格已超过了其矿价本身。”史贵祥告诉记者,在皮尔巴拉地区开发各种矿物均存在巨大的潜力,有了FMG集团提供的开发式港口城市铁路系统作为保障,寻找上述机会的公司可以不断地坚定其信心。
  FMG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刘晓东介绍,集团在澳洲皮尔巴拉地区拥有最大探矿领地,在其35000平方公里总面积10%不到的地域内已发现并拥有铁矿石资源超过24亿吨,其中包括11亿吨达到储量标准。目前,集团正在开发皮尔巴拉铁矿及基础设施项目,预计2008年一季度从黑得兰港口发运第一批矿石产品,一期工程将年产4500万吨铁矿石。
  刘晓东表示,FMG集团已与包括宝钢、武钢等在内的中国前十大钢企签订了铁矿石长期销售协议,协议供货数量将是每年4500万吨,期限达十年。“如果与宝钢合作勘探开发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将每年新增原矿供应3000万吨或精矿粉1000万至1500万吨,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