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美国加州哈维穆德学院发现一种更加耐用和轻便的MgSc合金
2018-04-11 09:53:19

    亚当·肖就读于美国加州哈维穆德学院,是该校由物理学家和材料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成员,其研究成果可能实现一种更加耐用和轻便的MgSc合金。他说,近年来,他们对镁-稀土合金进行了大量研究。特别是一种与20%的钪混合在一起的MgSc混合物,有着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韧性。但是,该混合物只在室温下稳定。

    大多数金属的晶体结构包括以下三种:体心立方晶格(BCC)、面心立方晶格(FCC)和密排六方(HCP)。亚当·肖说, MgSc混合物的属于BCC形式,显示了非凡的耐用性和卓越的性能。同时,与哈维穆德学院合作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小组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他们发现了另一种稀土金属——钇,有助于稳定MgSc的BCC形式的合金。

    亚当·肖解释说,目前正在完成MgScLa、MgScGd和MgScCe ternaries的相似阶段稳定性测试,发现其相位特性与MgSc和MgScY的区别,从而提出一个更好的三元素合金。

    镁重量轻,沸点低, 2000°F左右时会变成气体。而钪(另一种主要成分)在2800°F时才融化,这是合成复杂超级合金过程中最大的绊脚石。将它们混合在一起有点像混合水和液氮。虽然研究过程有时比较缓慢且令人沮丧,但是,亚当·肖和他的主管们相信,他们能使创新性和开创性的材料成为现实。他表示,未来会将计算扩展到包含四种或更多元素的合金。(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