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新型镁-钛合金玻璃问世
2007-03-14 00:00:00

    最近,日本科学家设计出了一种用镁-钛合金作为可变换层的新玻璃,这种玻璃能使透明的窗户随用户需要而变为镜子,起到冬暖夏凉作用。
    据介绍,科学家已经制造出了第一块这种镁-钛合金玻璃样品,它能用于建筑物、家庭及汽车。一般而言,可变换的玻璃其透明度和颜色可以调整,而在这种镁-钛合金玻璃中,折射率是可变化的。其原理是利用镁-钛合金作为可变换层,提升了原有玻璃的特性。样品玻璃规格为60*70cm,里面的合金层厚40mm,此外还有一层4mm厚的钯金属层。
    科学家表示,找到合适的合金是制造这些玻璃的关键。之前的各种可变换玻璃制品都在商业化上遇到了问题,例如价格过于昂贵(钇和镧玻璃),或者有一种微黄的颜色,不适于用作汽车及需要清晰视野的领域(镁镍合金玻璃)。这种新式的镁-钛合金玻璃, 则弥补了这些方面的缺陷。
    科学家估计,这种新的镁-钛合金玻璃用于办公室和家庭以及汽车能减少30%的能耗。此外,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提高这种玻璃的使用寿命。

(桂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