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榆林市出台《推进兰炭行业升级改造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0-06-04 14:04:29

        近日,榆林市制定出台了《榆林市推进兰炭行业升级改造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加快兰炭产业升级改造,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方案》要求,鼓励兰炭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升级改造,推动兰炭、煤焦油、煤气向中高端深加工领域拓展,形成煤炭分级分质利用为特色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要求,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淘汰单炉产能<7.5万吨/年或无煤气、焦油回收利用和废水处理达不到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的兰炭生产装置(含白灰、活性炭、高岭土、型煤等行业企业配套的兰炭制气工段)。全面实施环保升级改造,单炉产能≥7.5万吨/年的兰炭企业实施环保达标改造,形成“一企一策”升级改造方案,所有兰炭企业实现废水处理全覆盖。

     《方案》要求,推动兰炭企业整合重组,鼓励单炉产能≥7.5万吨/年的兰炭企业整合重组、升级改造;新建、技改和整合重组的项目必须符合单炉规模≥10万吨/年,总规模≥100万吨/年。

      《方案》要求,抓好示范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在符合园区定位、产业发展政策前提下,采取新工艺、新技术示范项目,兰炭产能总量“只减不增”。建设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在神木锦界工业园和兰炭产业园,府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煤电化载能工业区建空气质量监测站,纳入环保考核。(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