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海关总署:3月贸易平衡由前2月逆差转为顺差
2020-04-20 10:58:4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从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
       具体而言,一是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3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从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进口则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
      二是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一季度,我国进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进口增长2.4%。特别是在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增长13%;而生产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进口值分别增长23.8%、8.3%、6.8%和13.1%。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创造全球总需求作出贡献。
       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成为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