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工信部: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8.6%
2020-04-02 10:23:53
工信部: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8.6%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3月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截至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此外,发布会透露,工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扶持出口型制造企业
      辛国斌介绍,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可控的,不改变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当前制造业复工复产呈现有序推进、积极向好态势。截至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76%,3月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开工步伐明显加快。
       研究扩大汽车消费
       辛国斌介绍,自月日到现在,我国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左右升至,员工复岗率由左右升至,总体达产率与去年同期相当。但目前汽车行业仍面临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有可能在后续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会进一步降低。
       为解决汽车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工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辛国斌介绍,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已出台一些具体政策,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另外,工信部近期会协调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助力医疗装备产业链扩产
       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表示,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家,其中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日以来,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多台,达到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
       许科敏介绍,日工信部专门召开了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视频会,摸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产业链协同扩产措施。截至日,我国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余台。(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