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在蓉城正式揭牌
2018-08-29 16:08:18

    2018年8月27日,中唐空铁集团与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组建“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中唐空铁产业园区举行。

    中唐空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新能源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从事中国新能源轨道交通,尤其是新能源空铁的研发、投资、建设与营运,是中国新能源空铁的开创和领军企业。

    中唐空铁集团与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领衔的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的主要内容涵盖:在中唐空铁产业院成立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深入研究镁合金材料在悬挂式空铁交通系统中的全方位综合应用,联合研制世界首辆全镁合金空铁客车车体,并联合组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等。

    中唐空铁集团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悬挂式空铁交通系统综合应用技术研发。轻量化是新能源悬挂式空铁交通系统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中唐空铁集团从结构、工艺和材料等各方面进行了长期的调研论证,发现镁合金材料是非常适合新能源悬挂式空铁交通系统的轻量化材料。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科技部于2007年批准组建。该中心以重庆大学为依托单位,成员单位包括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博奥镁铝有限公司、重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重庆镁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等,其前身为重庆市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7年底被批准为国家国际合作重点基地,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此次企业与院校合作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平台,将大大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加快  攻克空铁产品轻量化关键核心技术步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保持我国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悬挂式空铁交通系统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对推动我国新能源空铁产业和镁合金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唐空铁集团与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领衔的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的主要内容涵盖:

    1、在中唐空铁产业院成立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深入研究镁合金材料在悬挂式空铁交通系统中的全方位综合应用

    2、联合研制世界首辆全镁合金空铁客车车体

    3、并联合组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等

    潘复生院士接受采访时指出镁合金材料的三大特点与新能源悬挂式空铁三项优点

    三大特点:

    1、轻量化;降低能耗污染

    2、功能特性好;降低噪音、减少震动,实现高品质生活

    3、资源丰富;占世界资源的70%,提高我国可持续发展

    三项优点:

    1有效缓解城市交通问题,降低污染

    2有利推动交通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3推动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作用

    在位于双流的中唐空铁产业基地,萌萌的熊猫空铁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成都第一条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也是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

    熊猫旅游空铁试验线项目是成都市首个悬挂式单轨工程项目,总投资21.78亿元,总工期17个月,建成后将兼具空铁产业示范功能、空铁试验线功能与旅游观光功能。

    据中唐空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熊猫旅游空铁试验线全长约11.2km,位于大邑县晋原镇、苏家镇和安仁镇境内,主要沿斜江河两侧走行,均采用高架敷设。全线共有大邑站、光华大道、苏家镇站、安仁站等4座车站,其中大邑站可以与成蒲快铁及规划12号线换乘,平均站间距为3.6km,最大站间距3.8km,最小站间距3.3km。“本项目以安仁古镇为核心,串联了刘氏庄园群、刘湘公馆、建川博物馆及川西坝子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是一条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城乡交流为主的民俗精品线路。”

    新能源空铁是中唐新能源空铁研发团队独立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目前已申请了新能源空铁相关的二百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完成锂电池驱动的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研制,最先跨入中国空铁制造领域,同时还拥有大功率动力键电池的研发、投资、生产与销售能力,持有与新能源电池相关的数十项专利和专有技术。

    由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唐空铁集团共同编制的四川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由四川省住建厅正式批准发布。成都安仁—大邑空铁示范线项目、贵州雷山县空铁示范线项目已开工建设。伸阅读: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要项目等100余项,其中,牵头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余项。开发了国内外综合性能最好的超高强韧镁合金、超高塑性镁合金、高强高阻尼镁合金、高强高电磁屏蔽镁合金等一大批新型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其中16个已上升为国家标准牌号),突破并掌握了铁合金大熔体深度高效纯净化、镁合金大型复杂薄壁构件铸造、镁合金大规格宽福薄壁型材挤压、镁合金宽幅薄板轧制、镁合金超大尺寸环件制备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如开发出国内外最大宽幅的镁合金型材和板材、最大规格的镁合金环件等;开发的镁合金产品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汽车、3C产品、通用机械、摩托车、手动工具等领域获得工程应用,极大地推进了我国镁产业的发展。中心的研发成果已辐射到国内外80余家镁及镁合金生产与应用企业。(陕镁V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