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鹤壁市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目前规模以上企业19家
2017-12-20 10:42:40

    近年来,鹤壁市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有规模以上企业19家,年综合加工能力突破30万吨,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年可生产镁粉15万吨,镁合金产品10万吨以上,镁合金挤压、压铸深加工产品5万吨以上。今年1月至10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4亿元。目前,鹤壁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

     “镁合金具有良好的轻量性、耐蚀性和耐冲击性,广泛应用于电子、军事、汽车、3C产品、航天航空、医疗器械等领域,是未来新型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鹤壁市将镁精深加工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之一,规划建设了鹤山区原镁综合利用产业园、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镁合金精深加工产业园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园,镁产业技术研发转化中心、镁产品深加工中心、国家镁质检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产品交易中心。初步形成了白云岩—原镁—高品质镁、军用镁合金—镁合金压铸、挤压型材、板带材—镁合金电动车、自行车、LED灯等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17日,在被誉为“中国镁谷”的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鹤壁万德芙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杰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镁基合金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高性能镁合金棒材、航天航空用高强镁合金等。产品已获得国军标认证、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将目光聚焦到了航天航空、军用镁合金新材料方面。”郝杰称,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的“航天航空用高强镁合金”两个合金牌号、四款产品材料已通过有关部门鉴定,产品已经定型,并已小批量生产;与东北大学合作的“大规格易开裂高强稀土镁合金锭坯制备系统及控制技术开发”已经完成,解决了生产航天航空用高强镁合金新材料关键技术难题,突破了传统工艺技术大规格高强镁合金易裂的技术瓶颈。

    截至11月底,该公司今年已累计生产销售镁合金牺牲阳极系列产品3820吨,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按现行价格计算)915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不含税)7820万元。目前,公司取得专利技术4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鹤壁市将紧密结合实际,牢牢把握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运用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产品研发、标准引领、技术创新等方面入手,引领企业走以质取胜、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金属镁产业以质量促转型,迈向更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