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性能镁合金加工与制备中的关键基础问题”通过验收
2011-11-28 09:40:07

近日,重庆市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性能镁合金加工与制备中的关键基础问题”在京通过科技部专家验收。项目实施五年来,围绕镁合金纯净化及液态成形理论、镁合金塑性成形理论、镁合金强韧化理论、镁合金非平衡组织与性能调控四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立了镁合金熔体多级纯净化基础理论体系,开发了镁合金熔体复合净化技术并获成功应用;形成了镁合金电磁连铸理论,开发了的镁合金低频电磁铸造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二是揭示了镁合金塑性变形机制,阐明了塑性变形过程中及组织与织构的演变规律;提出了通过微观组织及织构控制提高塑性变形能力的技术原型和新途径,研发了具有优异塑性的镁合金板材。三是揭示了镁合金各种强韧化机制,建立了镁合金的强韧化理论体系及不同强韧配合要求的镁合金设计准则;完成了包括高强镁合金、耐热镁合金、变形镁合金及高强阻尼镁合金等新型镁合金的研制。四是发展了喷射沉积、多次循环大塑性变形及等离子表面处理等镁合金特种制备及加工技术原型;发展了薄带连铸、半固态成型等镁合金低成本短流程工艺技术原型。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权威杂志上发表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论文509篇,其中SCI论文289篇,EI论文151篇;申请专利129项,其中授权52项;出版专著3本;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培养了一支优秀研究队伍,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1名,中国青年科学奖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新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新增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获国家级、省部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创新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等称号14名,培博士研究生77名、博士后10名及硕士研究生164名。(消息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