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2005-09-20 00:00:00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煤炭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产量持续增长,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实现了"一番保两翻"的目标。煤炭企业联合、重组、集团化建设步伐加快,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煤矿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条件有所改善,煤炭加工转化,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区环境治理日益得到重视,经济形势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由于受传统发展观的影响,煤炭工业基本上走的是一条低层次的发展道路,存在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安全事故多发,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治理滞后等突出问题,发展中面临着安全、资源、环境、人才短缺的极大压力。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

  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的重点工作是:一要强化规划和管理,合理开发和利用煤炭资源。针对当前煤炭资源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资源勘探、开发和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二要加快结构调整,保障煤炭的稳定供应。三要坚持综合治理,促进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改善安全生产状况的决心,对煤矿职工的关爱。四要加强综合利用与环境治理,推进煤炭循环经济发展。煤矿开采每年排出地下水约22亿立方米,影响了区域地形、地貌和植被生长,因煤矿开采造成的土地塌陷面积已经达到40万公顷,煤矸石累计堆存近40亿吨,占地1万多公顷,且每年仍以200公顷至300公顷的速度增加;我国煤矿每年排放瓦斯120亿立方米,平均利用率不到20%,因煤炭燃烧每年排放的烟尘超过1000万吨,二氧化硫近2000万吨,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0%、75%。因此,要研究建立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明确企业和政府的治理责任,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逐步使矿区环境治理步入良性循环。五要完善法规政策,提高煤炭工业宏观调控水平。要研究煤炭行业发展政策,切实减轻煤炭企业负担,研究
加快分离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政策,加快分离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清理和取消各类不合理基金和收费,整顿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要坚持统筹协调的工作方针,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处理好"抓大"与"改小"的关系,处理好内部与外部的关系。在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的实践中,我们要深刻领会并始终坚持"三个统筹"的思想,即统筹煤炭工业与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统筹煤炭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统筹矿山经济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均衡发展,才有可持续发展。

王劲摘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