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稀土镁合金研究成果在长春一汽广泛应用
2005-09-12 00:00:00

<%=content%>    近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对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稀土镁合金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进行跟踪调研。

    该项目在长春应化所和长春一汽铸造公司的通力合作下,迅速启动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经具备批量生产镁合金部件的能力。在一汽铸造公司专家们看到镁合金的熔炼设备、压铸设备、检测设备及外加工设备均已到位,多数设备正式投产。目前,大批量、多种类的镁合金部件已经取代了铝合金部件。一个以稀土镁合金技术为核心的镁合金应用产业正在迅速形成。

    稀土镁合金项目所采取的技术路线,创新性地解决了材料性能达标问题,国外没有这个技术,这个技术在国际上是领先的。中科院对核心技术产业化研发进行投入,非常必要和及时。中科院发展产业化的方针和对项目的准确投入,一汽是受益者,是对一汽发展镁合金应用的最大支持。由于一汽的部件产品辐射全国,不排斥其他厂家的应用,所以这个计划的实施,必将对中国汽车工业产生深远影响。

长空摘自《聪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