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规模化
2005-09-29 00:00:00

    “十五”期间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有了长足发展。2004年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4年前的70亿元增加到410亿元,提前完成“十五”规划380亿元目标,年均增长55.6%。然而,总体看,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高技术含量低,创业投资市场发展迟缓,法规建设有待系统化、体系化。

    “十一五”时期,山西省应着力在高新成果产业化和优势领域规模化两个层次上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攻克共性关键技术、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集群程度、提升国际化运营水平等措施,促进优势产业形成规模、凸现特色。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在大同、长治和运城形成新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完善地方技术创新体系,大幅度提高优势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实施重点领域集群推进为主的专项计划,加大对公用开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产业化和产业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努力构建高新技术人才支撑体系、金融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十一五”期末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争取达到1500亿元左右,期间年均增长20%以上。

    在新材料方面,重点建成原镁生产基地和新型墙材生产基地,镁合金制品、精制煤系高岭土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纳米材料应用和销售取得明显成效。

    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要加快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绿色制造技术、表面加工技术和极端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快不锈钢制造、镁合金制造、铝合金制造等特色制造业发展。

周涛提供<%=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