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合金高铁座椅七成是“菏泽造”
2019-02-25 15:48:07

在山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环节,省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发言中提到,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动能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不断注入“科技的力量”,取得了可喜变化,其中,菏泽生产的高铁座椅销量占国内商务座椅市场份额超过70%。
    “菏泽造”的高铁座椅有何神秘之处?记者深入企业一探究竟。

“高铁商务座椅不仅具备坐、躺功能,可以电动控制操作,而且从坐姿到躺姿可无极调节,这些体验让旅客很满意。”近日,在菏泽高新区辖区内的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经管部部长王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高铁座椅的功能,“高铁座椅的舒适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行体验,不过,很少有人注意到高铁上还有咱‘菏泽造’。菏泽即将通高铁,以后,我们极有可能在家门口坐上咱菏泽制造的座椅。”在生产车间里,有序地摆放着已完工的成品座椅,乍一望去,与普通车用座椅没什么区别,其实不然。

“这些座椅都是防火、减重的,镁合金材质,让高铁更‘镁’、更轻、更环保。这些三联的三人座椅,毛重才60公斤。”跟随王斌的步伐,记者了解到,这些高铁座椅果然不一般,一把小小的椅子中涉及专利多达20多个,无论是旋转支架还是脚踏,都是“科技含量满满”。

一等座已经非同一般,商务座椅更是令人大开眼界。在高铁商务座椅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半人高的机械台上安装架构,记者发现,小小的座椅内,可谓“五脏俱全”,密密麻麻的零件、线路让外行人看得头晕目眩,只有这样,高科技含量的座椅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旅客。

嘉泰高铁航空座椅、华盛荣镁合金、泊鹭飞机制造、天和高精压延铜箔等产业在菏泽高新区扎堆集聚发展,标志着该市高铁航空产业正在崛起。

不仅如此,菏泽市还引进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的领军企业。该项目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公司总部逐步将浙江、河北、上海的生产线向菏泽转移,届时,菏泽将成为精进电动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在这个项目带动下,海格汽车、晓兰客车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菏泽。(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