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8年陕西镁材料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
2019-02-20 11:28:57

2018年,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服务。”贯穿全年工作之中,牢固的树立了“三个服务”意识。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做大做强陕西省汽车产业,汽车整车努力实现300万辆产能,形成万亿级产值的支柱产业的战略决策,围绕这一重要战略,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同省汽车协会、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同组织我省镁、镁合金、汽车研发、制造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参加的“镁合金在汽车工业应用技术研讨会”,省政府、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镁、镁合金产业发展、镁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低能耗镁合金微弧复合处理与镁产品开发定位、新能源车与物流车轻量化技术开发及应用等主题开展应用学术交流。引起陕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等6家著名汽车制造企业的高度关注。通过交流、研讨,最终就陕西具有第一位的镁生产规模、在国内领先的镁合金研发制造、发展势头迅猛的汽车产业的优势达成共识,形成加快推进镁合金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的三条建议,得到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另外还不断探究产学研合作规律,发现和推广产学研合作好案例,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形式,探索产学研合作有效机制,开拓新时代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局面。

2018年,陕西涌现出一批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好案例、好典型、好成果。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安交大合作研发生产的镁锂合金,是当今世界最轻的金属材料,代表了镁合金技术发展的前沿,被称为未来最绿色环保的革命性材料,在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机械仪表等领域都有广泛用途。他们还制定发布了我国第一项镁锂合金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镁锂合金领域的行业空白。目前该公司正在主导制定两项国家军用标准。日前我国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升空,因应用该镁锂合金材料,整个卫星减重约173公斤。

2019年,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表示要继续围绕三个服务,即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服务开展活动。紧紧围绕陕西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继续做好新时期产学研的调研工作,探索产学研合作新规律、新特点,探究新时代协同创新体系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规律,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的建立。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快建设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的关注和支持,深入民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帮助寻找创新合作伙伴,为民营企业合作创新当好红娘,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在合作创新上取得突破。(陕西省合作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