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轮毂研发生产列入许昌市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2019-02-18 16:40: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许昌市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形势

再生金属及制品是许昌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发展基础良好,产业体系完整。年回收各种废旧金属总量达到360万吨,加工260万吨。2018年,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500亿元。从废旧金属回收、冶炼、简单加工、精深加工到销售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形成了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再生镁等四个行业。大周产业集聚区在全国循环经济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先后荣获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但还存在产品竞争力不强、企业绿色化水平不高、用地指标受限等问题。

(二)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竞争力的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为目标,坚持“延链、强链、绿色、提质”的建设方向,突出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精品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端化。综合考虑市场需求、用户需求,目标瞄准高端化,拉高标杆、定位高端,努力实现产品高端化、价值高端化、技术高端化、质量高端化。

——绿色化。严格执行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构建再生金属及制品绿色产业链体系。

——集群化。围绕延链推进“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吸引配套企业入园,营造产业发展生态,打造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竞争力的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集群。

——精品化。提升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和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水平,通过积极引进和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竞争力的再生金属及制品。

(三)发展目标

2019年,再生金属及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2020年,再生金属及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左右。2021年,再生金属及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左右,打造400亿企业1家(金汇集团)、50亿企业3家(长海不锈钢、宇龙实业、金阳铝业)。把大周产业集聚区打造成省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将许昌市打造成为全国再生金属和新材料生产基地,中外再生金属精密制造合作的摇篮。

二、重点任务

(一)建设中欧(德)再生金属生态城。以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为抓手,加快编制中欧(德)再生金属生态城总体规划。坚持高起点、重长远,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兼顾对接郑州航空港建设,把生态城建设作为许昌市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发展的“亮点”和“增长点”。组织再生金属及制品的相关企业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消化吸收;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强自身的研发投入,形成自身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提升中欧(德)再生金属生态城的国际形象和地位。(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

(二)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发挥市场、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由再生铝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再生铝产业园,引进高端再生铝家居、建材、装饰材料、高端型材企业项目入驻。支持高端不锈钢制品园项目,招商引资引入一批高端不锈钢装饰材料、不锈钢卫浴、不锈钢厨具、不锈钢工业用品和工业用材及化工设施设备等生产企业入驻,就地消化不锈钢产能70%以上,形成中部最大的不锈钢制品园。加快推进大尺寸镁合金轮毂研发生产,提升镁合金轮毂国际国内行业竞争力。(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市发改委)

(三)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综合利用土地、环保、税收等各项政策,鼓励、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关闭整合落后产能,彻底关闭“散乱污”企业,实现环保清洁生产。支持大周产业集聚区绿色化改造,积极参评国家级绿色产业园,培育1—2家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绿色企业,并积极参评绿色设计产品。支持龙头企业通过技改或拆除高炉及相关设备,建成现代化特种不锈钢深加工基地。突出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建设自动化程度高、能源消耗低、能实现较高经济效益的1780mm不锈钢热轧生产线,建设宽带热轧不锈钢处理产品。(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

(四)优化主导产业布局。通过延链补链,引进一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大的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入驻,达到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消化区内原材料的目的,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循环可持续发展。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在全国布局废钢加工配送中心,引入德国智能破碎设备,打造废钢中心智能破碎加工,形成超100万吨的破碎能力。(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市商务局)

(五)建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积极与德国、法国、日本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达国家开展深层次合作,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对电子废弃物、难处理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开展综合利用。(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

(六)建设全国再生金属价格中心。建设长葛大周再生金属回收交易市场,开发“互联网+再生金属”模式,积极探索三产服务新领域,着力发展现代仓储物流业、互联网+新领域等。以中原电子交易中心平台为依托,积极发布中原废旧有色金属价格,形成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价格指标体系。支持SAP云平台建设,提升集聚区智能制造、工业4.0、大数据应用等服务能力,为企业上云提供相应服务。(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要素保障。积极破解要素保障瓶颈,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市、县两级统筹搞好项目规划,保障长葛大周产业集聚区土地指标申请力度,积极为项目入驻提供环保、安全等方面咨询,在环评和安全等方面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长葛市政府)

(二)加大政策支持。本着“谁出资、谁受益、谁享有项目地方税收收益”的原则,由相关县(市、区)共同设立中德产业发展基金,引进社会资本,为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恢复企业活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长葛市政府)

(三)夯实人才支撑。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围绕推进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盯重大项目、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精准引进再生金属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流动和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代研方式,鼓励用人单位加大人才培养、开发投入,开发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强化再生金属产业链条抵御市场冲击的能力。(责任单位:市人才办、市人社局)

(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政府服务,增强发展动力。推动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的行政服务,实现落户各类行政事项就近办结。积极引入中介服务组织,开展项目评估、融资担保、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责任单位:长葛市政府)

(五)促进平台建设。利用筹建河南省不锈钢及铜铝制品质检中心的机遇,力争取得国家相关金属检测认证资质,发挥好质检中心对产业转型升级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志性作用。积极运用好质检中心的平台作用,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检测服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组织实施

建立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组办公室统筹、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工负责、新兴产业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落实“一个产业、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近期重点任务分工抓好落实,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政策措施,主动开展对接招商活动,争取尽快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国际新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