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有色金属国家/国际标准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01-21 09:33:04

    2019年1月8日-11日,由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7055T7751铝合金板材》等11项有色金属标准工作会议暨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报告讨论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对《7055T7751铝合金板材》、《铝及铝合金电导率涡流测试方法》、GB/T 20975《铝及铝合金化学实验方法》(7个部分)、ISO/NP 23694《镁及镁合金挤压棒材/管材/型材》、ISO/NP 23700《镁及镁合金板材》等11项有色金属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分别进行了讨论,会议还对《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变形铝合金系列能耗标准研究报告》进行了讨论。

    1月9日上午9点,会议准时召开,来自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40多家单位的6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存真、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有色轻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葛立新、副秘书长席欢以及全国有色轻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参会。

    东轻公司副总经理吕新宇代表承办方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东轻公司的发展历程、产品领域和科研成果。吕新宇说,标准化工作是东轻公司产品质量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提高产品质量和保证国家大飞机战略部署有效实施的依据,随着公司不断创新,目前东轻公司拥有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同时还拥有一支历史传承的研发队伍,这些对公司的不断发展起到有力支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轻公司在民机用铝合金材料应用上贡献突出,在经历了十多年的研发创新后,目前正在负责起草民机铝材领域的第一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与此同时,东轻公司还正在负责ISO/NP 23694《镁及镁合金挤压棒材/管材/型材》国际标准研制工作。

    随后,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存真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取得的标准化工作成绩,并对2019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标准化重点作了说明。马存真指出,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铝工业的摇篮,在我国铝工业发展的历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是我国铝及铝合金领域标准研制工作的主要力量,希望东轻公司未来继续支持标准化工作,并在国家标准研制的基础上,在国际标准研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马存真说,目前,我国有色金属领域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基本实现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2018年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报告已将我国有色金属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位专家和代表可以在报告中找到自己关心的内容。2019年,我国有色金属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重点围绕国际标准化工作、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协会标准英文版翻译专项行动计划、绿色产品/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新材料领域标准工作等方面展开。会议随后进行了分组讨论,分别就《7055T7751铝合金板材》、《铝及铝合金电导率涡流测试方法》、GB/T 20975《铝及铝合金化学实验方法》(7个部分)等标准及《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变形铝合金系列能耗标准研究报告》进行讨论。

    1月10日,ISO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讨论会召开。首先ISO/TC79/SC5秘书席欢先生介绍了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情况及未来规划,说明了镁及镁合金标准调研组近期的工作成绩与后续思路,同时还对两项新立项的国际标准研制工作提出几点建议。随后,与会专家和代表分别阐述了自家公司在镁及镁合金领域的研制、生产等产业布局以及对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的建议。会议确定了ISO/NP 23694《镁及镁合金挤压棒材/管材/型材》、ISO/NP 23700《镁及镁合金板材》等2项国际标准的研制计划、ISO/TC79/SC5/WG9(变形镁合金产品)工作组的组建思路,并对镁及镁合金领域标准体系建设进行了充分论证。

    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中国有色金属标准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