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18年镁行业十大事件
2019-01-09 15:11:24

1.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镁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

为强化镁、铌、钽、硅 质原料、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管,促进矿山企业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镁、铌、钽、硅质原料、膨润土和芒硝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以下简称《指标要求》)并予以公告。 《指标要求》明确:镁(炼镁白云岩)露 天矿山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2%,地下矿山开采回采率不低于60%。

 

2. 镁合金锻造轮毂产业化及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河南德威股份于2017年8月投资2亿多元建设的全球第一条真正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镁合金汽车轮毂生产线投产,并与美国TH Magnesium公司签订了20亿元的镁合金汽车轮毂订单,从2018年年5月份开始,德威股份镁合金汽车轮毂通过了欧洲的检测,德威股份陆续向德国奔驰设计公司小批量供应镁合金汽车轮毂。2018年7月26日, “一次正反挤压锻造镁合金汽车轮毂工艺技术”通过专家评审,目前该技术已在河南德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下一步工作重点加快在汽车行业应用进程,实现规模化。   

 

3. 国家工信部关注市场支持镁产业发展

工信部对镁行业发展非常关注,2018年上半年,国家工信部先后组织并调研河南德威股份、五台云海、陕西府谷等地区,形成了专门报告,获得了部委领导肯定。国家工信部已将镁行业作为“放、管、服”试点行业,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发展。

  

4、全降解骨修复用高性能镁合金技术取得突破

由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承担的863计划课题“新型可控降解骨修复用镁合金材料研发(2015AA033603)”通过技术验收。该课题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使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降解骨修复用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实现了体内“均匀可控降解”,并实现了规模化的高质量稳定制备生产,开始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实现医用镁合金材料供货。

 5钢铁巨头踏入镁业,中国宝武收购云海金属部分股权发展轻量化材料!

12月25日,云海金属梅小明先生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由梅小明先生将其持有的51,713,80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按7.0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宝钢金属,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3.63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将持有云海金属公司股份51,713,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梅小明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数将由207,059,050股减至155,345,247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32.03%减至24.03%,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

 

6、宽幅镁合金板带卷式成套轧制装备等入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

2018年1月31日,工信部制定发布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2017年版)》,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 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6年版)》(工信部装〔2017〕2号)同时废止。 《目录》中,宽幅镁合金板带卷式成套轧制装备、高效高精度难变形合金管棒材高速冷轧机 组、125MN镁合金单动挤压机组、高效熔融金属镁冶炼装备、镁合金连续铸造生产线、用于冶炼金属镁的真空罐式设备等入选。

 

7.镁基复合材料出口退税从 5% 提高到 9%

2018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其《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附件显示,将8104902010镁金属基复合材料退税从5% 提高到9%。

 

 8. 鹤壁镁交易中心开业仪式在鹤壁举行

9月15日,随着河南省鹤壁镁交易中心一声锣响,标志着鹤壁打造“有魂”的镁谷进入发力阶段,这个时刻将载入鹤壁近10年来建设中国镁谷历程的史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和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共同敲响交易中心开业锣,全国唯一的镁交易中心——鹤壁镁交易中心正式开市营业。

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富士康科技集团、东风汽车研究院、尚轻时代金属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9.2018年全国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府谷召开

2018年9月26~28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 协会镁业分会主办,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协办,府谷县工业经济局、府谷县镁工业协 会、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全国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陕西府谷召开。中国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国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员部主任王惠芬,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轻金属部副主任李德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顾问徐晋湘、孟树昆,中共府谷县委书记杨成林,府谷县县长雷江声等出席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镁行业专家、学者及相关产业代表约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镁行业规范条件》修订工作启动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一部署,镁业分会启动 《镁行业规范条件》的修订工作。8月28日,镁业分会组织专家小组对《镁行业规范条件》的修订进行了讨论并形成初稿,于11月报送工信部。预计,《镁行业规范条件》2019年有望正式实施。

(镁业分会)